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世界首条±1100千伏特高压线路带电检修 新技术创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20-07-02 18:3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展、尹岚

1日,在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土门镇,国家电网公司员工运用超(特)高压带电作业工法——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出等电位作业方法,成功开展±1100千伏吉泉线带电作业消除缺陷,刷新世界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创新纪录,创造国内高海拔地区带电作业消缺最高电压等级记录。

7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首次运用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出等电位作业方法为±1100千伏吉泉线消除缺陷。图为作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此次带电作业的缺陷点处于吉泉线2824号铁塔位置,放眼望去,途径甘肃的三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并列运行,97米高铁塔巍然屹立,条条银线承载着丝丝电流将甘肃新能源输送至我国东部地区。前期,电力巡视人员在无人机精益化巡检中,发现该塔一处引流板螺栓脱落,如不及时消除隐患,将对整条线路运行造成严重安全隐患。

(作业人员在97米高铁塔上作业。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时30分,作业人员现场就位,开始工器具检测、安全措施落实。

  “等电位作业人员必须穿成套合格屏蔽服,各部位连接可靠,其阻值不得大于20欧.....。.”现场工作负责人谢宏说。

  这名具有近30年带电作业工作经验的老班长谢宏,为了此次±1100千伏带电作业,先后3次深入作业现场,勘查作业环境,召开多次研讨会论证新型工法的可行性。从35千伏到±1100千伏各种电压等级的线路,多岗位工作经验让他早已将严谨细致转化为一种无可替代的执着,对带电作业的感情更是无人替代。

  “马上要开始±1100千伏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了,想想刚上班的时候,35千伏的铁塔都觉得很高,这三十年,电压等级增长了30倍。”说着自己的专业,谢宏刚无比自豪。

  此次采用的工法是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在国内首创,也是世界范围内在±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上的首次应用。

  “如果停电检修,停供电操作的时间加上检修的时间需要约12个小时,目前是华东地区夏季用电高峰,按照目前线路负荷,停电将导致华东地区600至8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存在限电的风险,给华东地区负荷中心复工复产和居民用电产生影响。”说起为什么要开展带电作业,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专工王伟几句话道出其意义。

  今天具体实施作业任务的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带电专业人员南江,他是国内进入750千伏带电作业的第一人,曾经在750千伏带电线路上成功运用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新型工法开展消缺作业。

  看到抛绳成功,南江便开始穿戴专门为±1100千伏电压等级特制的屏蔽服,把自己包裹的如机器人一般,他设置好电动装置,随着电动开关的启动,他像乘坐着电梯一般,短短3分钟,就被提升至高空缺陷所在位置,顺利进入强电场展开工作。

  “与传统工法相比,这一工法只需要1名检修人员,且不需要攀爬塔体,更加精确快速到达指定作业点,实现了带电作业由‘人力’到‘机械’的转变,为中国乃至世界特高压带电作业积累了宝贵经验。”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主任成保说。

  据了解,此次带电作业的吉泉线是世界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工程,线路全长3300多公里,甘肃段达1279.6公里,占线路总长近40%。

原标题:世界首条±1100千伏特高压线路带电检修 新技术创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