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电池技术进步推动电动车市场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3 17:43: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婧

(这是6月24日在英国雷丁一家捷豹路虎汽车经销商的停车场内拍摄的车辆。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23日发布调查报告说,受疫情影响,现阶段英国汽车业三分之一的员工处于“休假状态”,六分之一的员工可能失业。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期,有关电动汽车超长寿命电池方面的进展频传,该技术被视为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衰退严重冲击汽车行业,汽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但电动汽车销量的跌幅弱于整体汽车市场。分析认为,在电池新技术不断进步、汽车巨头电池研发合作不断加深、各国政府激励政策等因素的支持下,电动车或比燃油车更能适应全球车市的波动。

 

电池技术不断突破

 

近期,电动汽车电池技术在超长使用寿命方面屡现进展。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月推出了最新科研产品:一款可以使用16年、续航里程达200万公里的蓄电池。不久之前,美国特斯拉和通用汽车也都宣布研发出了超长寿命电池。

续航里程200万公里意味着一辆电动汽车能够环绕地球50圈而不用更换电池。法国《快报》周刊6月28日的报道称,这是电动汽车行业的一次革命,此前的车用蓄电池一般寿命不超过8年、续航也不超过100万公里。

延长电池使用寿命被视为一个关键进步,因为这可以使电池能够在第二辆车上重复使用,将帮助降低拥有电动汽车的成本。

《快报》周刊的报道称,科学家们将目前的锂离子电池的性能优化推到了极致。法国科学院院士、图卢兹大学金属学教授帕特里斯·西蒙在进行反复的试验后得出结论:电池的寿命在常温下应该能使用25年,即便是气温达到55摄氏度,电池寿命也能达到十二三年。

有分析指出,这些实验室的成果并不能照搬到公路上,在现实中,电动车使用者的驾驶方式、天气和路况,都会对电池寿命产生影响;不过,实验传递的信息很明确,锂离子电池的寿命可以长很多。

法兰西学院院士、法兰西公学院教授让-马里·塔拉斯孔说,人们正在进入智能电池时代,未来传感器将可以帮助电池检测到气温,从而有助于提高对电池的诊断能力和延长电池的寿命。

业内人士指出,电池寿命只是帮助推动电动车普及的指标之一,目前还有许多关键的电池技术有待突破。在消费者追求的长续航里程和快速充电这两方面,人们取得的进展还不如电池寿命方面那么明显。另外,电池的平均价格还没有跌到每千瓦时100美元之下。这一价格被认为是使电动车跟传统汽油动力车相比在价格上真正具有竞争力的门槛。

据英国媒体报道,最新研究显示,新的电池技术可使电动汽车充电10分钟就能行驶200英里以上,这可以解除不少司机的后顾之忧。目前,美国电动车领军企业特斯拉的Model S使用超级充电桩给电力耗尽的电池充电80%需要40分钟。

通用汽车3月宣布制造出一款新型电动汽车电池,续航里程可达400英里或更远,生产成本将比目前已有的电池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的报道称,这比特斯拉提供的任何车型的续航里程都要长,对特斯拉构成巨大挑战。特斯拉最新款S型远程轿车的续航里程为390英里。

通用汽车公司将这种新型电池命名为Ultium。据悉,这种新型电池是柔软且扁平的袋式电池,可以在电池组内水平或垂直放置。这让汽车设计师有了更大的灵活性,这使得由大量电池组成的电池组具有更多形状。

通用汽车公司说,Ultium使用的钴含量很低,而钴是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的一种昂贵原料,这一因素再加上持续的生产改进将压低电池价格。通用汽车表示,新电池的价格将很快降至每千瓦时100美元以下。

通用汽车公司的新电池将用于其几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包括最近推出的全自动驾驶电动车CruiseOrigin和未来的凯迪拉克豪华运动型多用途车。

 

车企加强电池研发合作

 

电动汽车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电动车销量达到了220万辆,同比增长10%,占2.5%的市场份额,即每40辆售出的乘用车中就有一辆是电动汽车。

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不过有观点认为,电动汽车要比燃油汽车更能经受住疫情所导致的经济增速放缓的冲击,预计电动汽车行业会更快的恢复增长。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说,虽然疫情会拖累今年全年的电动汽车销量,不过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将在2021年初上升。宁德时代正投入大量研发资金推动电池技术的进步。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在170万辆左右,到2025年将增长至850万辆,2030年将达2600万辆,2040年将达5400万辆。

另据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30年,全球插电式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2300万至4300万辆。电动汽车未来将分别占中国、欧洲和美国汽车销量的57%、26%和8%。

有观点认为,锂离子电池是电动汽车产品中最有利可图的部分之一,是各大汽车厂商电动汽车发展战略中的主要组成部分,汽车厂商之间加强合作与交流必不可少。同时,为满足电动汽车迅速增长的需求,汽车制造商们将需要数以百万计的锂离子电池,这单靠一己之力难以实现,加强电池研发与生产合作成为必然的趋势。

有媒体报道称,通用汽车正考虑与宁德时代合作生产3月发布的Ultium电池,以降低成本及合规风险。为了量产该电池,通用汽车宣布与韩国LG化学成立电池合资公司,双方共同投资23亿美元在美国建设一个电池工厂。该项目目前已经动工,预计2022年底将可规模投产。

特斯拉与松下6月也签订了2020年定价协议,协议涉及松下在内华达州超级工厂生产和供应动力电池。特斯拉与松下之间的电池生产合作已开展数年。据悉,松下与特斯拉在内华达州合资成立的电池工厂亏损多年后,目前已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盈利。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产汽车公司6月19日表示,将开始与中国电池企业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公司商讨共同开发适用于混合动力车的新一代电池。据悉,日产希望在配备自主技术e-power的混合动力车上采用共同开发的新一代电池。在销售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此次合作被认为是日产提出的加强混合动力车等电动汽车业务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日产还打算今后拓展中国和欧美市场,携手欣旺达共同开发效率更高的电池,加速拓展全球市场。

韩国现代汽车和LG集团的高管6月也在商讨加强电动汽车电池业务合作的事宜。据悉,LG集团下属的LG化学公司已经在为现代汽车的纯电动车辆提供锂电池,比如Kona和Ioniq电动车。LG化学最近还被委任为现代汽车于2022年推出的下一代纯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商之一。同时,现代汽车还在推进与韩国三星集团、韩国SK集团等多方的汽车电池业务合作。

 

欧洲电池生产能力或超美国

 

据外媒报道,到2023年,欧洲的锂离子电池制造能力将超过美国。同时,在未来4年内,欧洲的锂离子产能预计将从目前的18百万千瓦时(足以制造30万辆纯电动汽车)增加到198百万千瓦时,同期美国预计仅能将其产能提升至130百万千瓦时。

分析指出,在21世纪的前十年,由于特斯拉和通用汽车公司的重视,美国在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方面占据领先地位。但自2017年以来,美国政府几乎没有采取重大行动来支持其电动汽车产业。相反,政府还试图降低燃油效率的标准,反而遭到汽车行业的反对。

2015年,随着大众尾气排放检测丑闻曝出,以及首份全球气候协议得到签署,欧洲汽车制造商开始加速发展电动汽车。大众汽车公司承诺斥资900亿美元来发展电动汽车;雷诺集团和菲亚特集团都为实现这一目标投入了100亿美元。欧洲汽车行业关于电动车的承诺正得到德国、法国、英国、瑞典、挪威、波兰和匈牙利政府的额外支持,因为这些国家迫切希望减少汽车排放,确保欧洲汽车行业走向更加环保的未来。

5月底,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了一项斥资80亿欧元重振法国汽车产业的计划,要让法国成为欧洲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头羊。一揽子计划包括提供10亿欧元的补贴以鼓励人们购买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并为法国设定了到2025年年产100万辆环保汽车的目标。

与此同时,德国政府近日表示将在电池研发和生产领域投资超过15亿欧元,以推动该国向清洁能源与交通转型。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表示,德国已设定到203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700万至1000万辆的目标。这也将为外国电池企业在德子公司带来商机。

原标题:电池技术进步推动电动车市场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