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在20大领域共达成107项合作举措

发布时间:2020-07-09 17:29:52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宾

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王镝7日在介绍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时说,中阿双方就团结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和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在20大领域共达成107项合作举措。

  6日举行的会议发表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安曼宣言》和《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三份成果文件。

  王镝介绍说,在团结抗疫“联合声明”中,中阿双方一致强调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双方都强调多边主义的重要性,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等。中方愿继续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

  在谈到《安曼宣言》时,王镝表示,双方同意召开中阿峰会,并将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议题列入峰会议题,这将成为中阿关系提质升级的强大动力。

  据王镝介绍,阿拉伯国家在《安曼宣言》中强调支持中方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方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反对干涉内政,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中国采取预防性反恐措施和去极端化努力等。

  王镝还表示,双方在未来两年“行动执行计划”中规划了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前进路径,在政治、经济、能源等20大领域总共达成107项合作举措。双方决定近期推动中阿合作重点向复工复产、稳就业保民生方向倾斜,开辟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等。

  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于2004年,部长级会议是论坛最高级别机制性活动,每两年由中阿双方轮流举办。

原标题: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在20大领域共达成107项合作举措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