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驻卡塔尔大使周剑: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全面推进能源等领域合作

发布时间:2020-07-09 17:44:46     来源:中阿合作论坛官网

图片来源:中阿合作论坛官网

  7月6日,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在卡塔尔当地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7日上午,周剑大使以“乘风破浪再启航,携手并肩共发展”为主题举行视频记者会,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现场全程直播,卡塔尔国家通讯社、《旗帜报》、《半岛报》、《东方报》、《路赛报》、《祖国报》、《海湾时报》、《阿拉伯人报》、《新阿拉伯人》、《亚洲电讯报》、《卡塔尔论坛报》等所有当地阿、英文主流媒体,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国内媒体记者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周剑大使全面宣介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深入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广泛介绍王毅国务委员主旨讲话中提出的政策主张,详细阐述下阶段中卡关系发展路径。记者会实录如下:

图片来源:中阿合作论坛官网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昨天中午,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会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致贺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约旦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共同主持。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等21个阿盟成员国的外长和部长级官员以及阿盟秘书长盖特齐聚云端,共谋抗击疫情良策,共商中阿合作大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安曼宣言》、《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3份成果文件。今天我愿以“乘风破浪再启航,携手并肩共发展”为主题,介绍论坛部长会取得的积极成果,以及中卡合作有关情况。

  一、关于论坛部长会

  我认为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这次会议的成果:

  首先,这是一次团结抗疫的会议。中阿展现了团结协作、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当前,新冠疫情依然在阿拉伯世界肆虐,抗击疫情是各国面临的最紧迫任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阿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坚定相互支持,开展密切合作,这是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当前形势下,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王毅国务委员就加强中阿抗疫合作提出了四点主张,中方愿继续向有需要的阿拉伯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阿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尽快举行中阿卫生合作论坛,帮助阿拉伯国家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积极同阿方联合开展疫苗研发,在疫苗投入使用后,中方愿将阿拉伯国家作为国际合作优先方向之一;共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共同为赢得全球抗疫胜利作出贡献。与会阿国代表高度赞赏中方抗疫取得的重要成果,感谢中方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愿继续同中方加强抗疫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双方通过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为中阿携手抗击疫情做出了规划。

  其次,这是一次彰显正义的会议。中阿亮明了相互支持、命运与共的坚定意志。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是中阿关系的鲜明底色,也是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王毅国务委员指出,中方赞赏阿拉伯兄弟在香港、新疆、台湾等涉及中方内政的问题上支持中方的正当主张,感谢阿拉伯兄弟在人权理事会上对中国的宝贵支持。中方也将继续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维护自身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走自主发展道路,始终坚定地同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中阿双方要旗帜鲜明地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决抵制一切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要坚持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中东热点问题,摒弃零和博弈思维,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与会阿国代表表示,阿方坚定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在香港、新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和主张,反对干涉中国内政。高度赞赏中方长期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同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中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增强了双方的战略互信,夯实了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

  第三,这是一次规划未来的会议。中阿规划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前进路径。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说,2018年,中阿双方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年来,中阿双方加强战略协调和行动对接,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深化。希望双方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加强战略沟通协调,稳步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王毅国务委员就深化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出了具体设想,指出当前中阿合作重点是聚焦复工复产、稳就业保民生,开辟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下阶段重点是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全面推进贸易投资、能源、产能、科技、航天通讯、人文等领域合作,积极促进文明对话,把中阿关系的美好规划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人民福祉,为我们各自的发展复兴增添助力。与会阿国代表表示,阿方愿同中方落实好未来两年规划,共商共建共享加快“一带一路”合作,深化贸易、投资、能源、科技、旅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双方通过了《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为今后两年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中阿合作论坛是双方开展合作最重要的平台。王毅国务委员还就论坛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的建议,表示未来两年,中方愿同阿方重点办好中阿文明对话、企业家、中阿友好、改革发展、北斗、广播电视六大合作机制活动,深化政党、文教、新闻、航天、能源、电商六大领域人员交往,抓好改革发展、新闻交流、技术转移、清洁能源培训、北斗、和平利用核能六大合作工程建设,并不断开创新的合作领域。中方欢迎阿方关于举办中阿峰会的倡议,赞成适时举办这一峰会,以加强对中阿合作的战略引领,加快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与会阿国代表表示,阿方支持举办阿中峰会,为阿中建设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的前景。

  总之,在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此次会议发出了中阿团结协作、抗击疫情的积极信号,发出了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发出了坚持多边主义、反对一切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积极信号,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增添了信心,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谷注入了活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了基础。

  二、关于中卡合作

  卡塔尔是中阿关系发展的深度参与者和积极贡献者,是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道路上的真诚伙伴和可靠朋友。2016年,在中阿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之际,论坛第七届部长会在多哈成功举行。在卡方的精心筹备下,会议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用政治互信筑牢了中阿关系的深厚根基,共建“一带一路”滋养了中阿合作的强壮枝干,文明互鉴种下了中阿友谊的希望种子,堪称中阿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里程碑、开启中阿合作更加辉煌60年的新征程。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阿集体合作这一参天大树的呵护下,中卡关系犹如卡塔尔的锡德拉树般生机勃勃、茁壮成长。多哈论坛部长会以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塔米姆埃米尔的关心和推动下,中卡关系驶入了快车道,迎来了大发展的战略机遇。

  两国政治互信迈上新高度。2019年塔米姆埃米尔成功访华,同习近平主席就进一步深化中卡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为中卡关系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同年,两国元首在杜尚别出席亚信峰会期间再次会晤,为中卡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两国互利合作结出新果实。4年来,中卡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欣欣向荣,硕果累累。双方已逐步形成以油气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金融投资和高新技术为新增长点的合作格局。两国贸易额逐年提升,2019年达110亿美元,较2015年增幅超过60%。近年来,两国接连签署长期液化天然气购销合同,以及总金额约3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船建造合同,中国企业承建了2022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哈马德港等多个战略和重要项目,华为公司协助卡塔尔建立了全球第一批5G商用网络,为卡塔尔国家建设、经济多元化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两国人文交流焕发新活力。2016年中卡文化年活动精彩纷呈,北京世园会卡塔尔国家展馆吸粉无数,中卡签署了全面互免签证协议,两国民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中卡友好委员会和卡中友协正式成立,为促进民心相通搭建起新平台。

  特别是今年以来,两国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成为光彩夺目的新亮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卡患难与共、互帮互助,成为国际合作抗疫的典范。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时刻,卡塔尔给予中国宝贵支持。塔米姆埃米尔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传递支持和信心。卡塔尔航空公司使用其全球航运网络免费向中方运送抗疫物资,5架满载300吨抗疫物资的飞机逆行出征,驰援中国。当卡塔尔疫情持续蔓延之际,我们也感同身受,投桃报李,尽己所能为卡塔尔战胜疫情助一臂之力。经过携手抗疫的洗礼,中卡友谊更加深厚。下阶段,我们愿同卡方携手努力,推动中卡关系开启新征程、再上新台阶。

  我们要做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好兄弟。政治互信始终是中卡战略伙伴关系的鲜明底色,也是推动中卡关系在新形势下再启航的重要保障。我们愿同卡方加强战略沟通,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支持,共同维护中卡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我们高度赞赏卡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在新疆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反对西方借人权问题对中方污名化。我们支持卡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卡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努力,赞赏卡方理智稳妥应对断交危机,支持各方在海合会和阿拉伯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实现建立独立自主国家的目标;支持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让和平的阳光早日普照这个地区每一寸土地。

  我们要做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好朋友。当前新冠病毒仍在肆虐,中卡的前途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紧密相连。我们愿继续同卡方并肩抗疫,相互帮扶,打造中卡卫生健康共同体。我高兴地宣布,明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将同卡塔尔公共卫生部举行视频会议,就抗疫与诊疗进行深入交流,贡献中国方案。我们愿继续同卡方加强政策协调,开展联防联控,早日启动便利两国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打造便利两国货物贸易的“绿色通道”,为两国经济复苏提供坚实保障。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宣布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塔米姆埃米尔在全球疫苗峰会上宣布捐助2000万美元,向国际多边医疗机构捐助1.4亿美元,这些充分体现了两国的国际担当。我们愿继续同卡方携手支持全球疫苗研发和使用,就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加强合作;携手向发展中国家抗疫提供帮助,帮助非洲国家强化公共卫生体系;携手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支持世卫组织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

  我们要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卡产业资源互补、发展理念相近、利益融合紧密,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愿把中国梦和卡塔尔梦紧密相连,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卡“2030国家愿景”战略对接,将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投资、高新技术合作打造成中卡务实合作的“四大支柱”。我们要以能源合作为压舱石,充分放大两国供需互补优势,加强液化天然气贸易,拓展上下游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合作,探索第三方合作。我们要以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为重点,按时保质完成卢赛尔体育场、战略蓄水池等“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参与卡塔尔自由区建设,为卡塔尔经济多元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以金融投资合作为推进器,做好双方资金融通,扩大人民币在卡塔尔的结算使用;推动有实力的中方企业来卡塔尔投资,也欢迎卡方企业和基金开拓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我们要以高新技术合作为新增长点,抓住疫情催生的“无接触经济”发展需求,大力开展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在线医疗等新产业新业态合作,深度参与卡塔尔5G、大数据等“新基建”项目,推动中国智能轨道技术、北斗导航系统服务卡塔尔国家建设,为卡塔尔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现智能城市贡献中国智慧。同时,我们愿同卡方一道,不断丰富和完善中阿合作论坛建设,为中阿关系发展提供强大的机制保障。

  我们要做包容互鉴、民心相通的好榜样。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历史上,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交相辉映。面对当今世界文明的纷乱复杂,中卡两国更要进一步相互借鉴交流、共同发展。我们高度赞赏卡方反对将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宗教挂钩的立场,愿共同倡导以对话消除误解、以包容化解分歧,让不同文明和谐共处。我们愿同卡方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加强治国理政、改革开放经验交流。我们愿充分发挥中卡友好委员会和卡中友协作用,不断深化两国传统友谊。我们愿加紧推进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在卡落地,为增进两国民心相通搭建新桥梁。我们愿同卡方探讨以“互联网+旅游”模式带动旅游业逐步复苏,适时举办“中卡旅游年”。我们愿以2022年中卡分别举办冬季奥运会和足球世界杯为契机,深化双方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合作。我们愿加强两国教育、新闻、青年等领域交流,拉近中卡人民心灵的纽带。

  中国人常说,阳光总在风雨后。阿拉伯谚语讲,苦难过后终现曙光。实践和历史也反复证明,大危机往往孕育着大机遇。我们坚信,历经共同抗疫的淬炼,中阿关系的成色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中方愿同包括卡塔尔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同声呼应、同气相求,高扬友谊和合作的风帆,推动中阿关系的航船沿着共同发展振兴的方向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8日,卡《旗帜报》、《东方报》、《路赛报》、《海湾时报》、《卡塔尔论坛报》等多家当地阿、英文主流媒体均在显著位置、大篇幅对记者会进行报道,大量引用周剑大使讲话内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阿中、卡中合作共赢提供了良好机遇,积极评价王毅国务委员阐述的关于中阿加强团结协作、坚定相互支持、坚持多边主义、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政治对话等政策主张,充分肯定卡中近年来在阿中集体合作框架下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及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表示阿中合作论坛充分体现了阿中致力于树立南南合作典范的良好意愿,期待论坛成为促进阿中、卡中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图片来源:中阿合作论坛官网

原标题:驻卡塔尔大使周剑举行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会专题记者会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