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驻约旦大使潘伟芳:中阿双方在能源等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7-09 17:50:57     来源:中阿合作论坛官网

2020年7月6日,驻约旦大使潘伟芳在CGTN阿语网站发表题为《携手应对疫情挑战,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图片来源:中阿合作论坛官网)

  7月6日,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即将以视频形式召开,约旦是本次会议的阿方主席国。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来,中阿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务实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在能源、贸易、投资、航天等领域取得新进展,中阿文明互学互鉴,各项人文交流活动异彩纷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巨大挑战更是告诫我们,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阿双方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本届部长会对促进中阿团结抗疫、携手逆行创造发展新成绩可谓恰逢其时。

  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刻,阿拉伯各国领导人和阿盟、海合会等地区组织负责人纷纷向中方表达慰问,阿盟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并支持中国抗疫。众多阿拉伯国家向中国捐赠了防疫和医疗物资。部分阿拉伯国家的航空公司还利用自身货运网络免费为中方承运应急医疗防疫物资,各国人民以不同形式给予中方支持声援,为中国抗疫提供了巨大支持。作为阿拉伯国家里疫情控制情况最好的国家,约方抗疫经验也值得各方借鉴。之后,在阿拉伯国家受到疫情冲击时,中国人民毫不迟疑地伸出援手,先后向伊拉克、沙特、科威特、吉布提、阿尔及利亚、苏丹、巴勒斯坦等国派出医疗援助专家组,向埃及、约旦、突尼斯、卡塔尔等20个阿拉伯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协助伊拉克、沙特和巴勒斯坦建设了3座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中国已经向阿拉伯国家援助了840万个各类口罩、超过110万人份检测试剂盒和近30万件防护服,为17个国家和阿盟、海合会举办了卫生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地分享成熟的诊疗经验和防控方案。就在5月31日,我还代表中国政府,与约旦计划与国际合作大臣拉巴迪先生,共同出席了中国政府援约抗疫物资交接仪式。此前,中国有关政府部门、地方和企业已先后多批次向约旦提供了大量防疫物资和资金援助,展现了中国人民对约旦人民的友好情谊。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中方一直是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者。不久前,应巴勒斯坦政府请求,并考虑到巴方当前抗疫实际需要,中国政府向巴勒斯坦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指导和培训当地医护人员。此外,中方还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100万美元年度捐款,向工程处下属的医疗机构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并通过工程处向巴勒斯坦及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提供帮助,让援助物资更多惠及巴勒斯坦人民。中阿抗疫合作的实践再次证明,中阿彼此信赖、患难与共,真情无价。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历史和实践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阿合作抗疫的成功经验,再次印证了双方风雨同舟的伙伴关系,也为双方在中阿合作论坛项下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长期以来对中东事务秉持公正客观立场,对中东各国坦诚相待。中国坚持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今年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把埃及作为新年首访首站并会见阿盟秘书长盖特,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继去年首届中东安全论坛讨论传统安全治理之后,中阿今年携手应对新冠疫情这一非传统安全挑战,为拓展双方的利益交汇点开辟了新领域,也丰富了中阿集体合作的内涵与实践。

  我们相信,经过此次抗疫合作,中阿友好关系将更加深厚牢固,前景将更加广阔。新形势下,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携起手来,用好中阿合作论坛这一平台,团结应对当前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中方期待并愿与约方一道,推动本次会议取得积极、丰硕的成果,成为进一步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道路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原标题:驻约旦大使潘伟芳在CGTN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应对疫情挑战,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