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九期)

发布时间:2020-07-10 16:31:17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亚开行批准为尼泊尔电力项目贷款2亿美元

亚洲开发银行(ADB)批准了一笔2亿美元的优惠贷款。这笔贷款主要为尼泊尔加德满都山谷、巴格马提省巴拉特普尔都市区、吉特旺省奇特旺区以及甘达基省博卡拉市的电力供应系统升级项目提供资金,有助于满足该地区商业和工业活动的电力需求以及社区就业需求。(编译来源:海外内参)

世行将为塔吉克斯坦努列克水电站改造项目援助5000万美元

据报道,世界银行理事会批准由所属的国际开发协会为塔吉克斯坦努列克水电站二期改造项目捐助5000万美元。改造完成后,努列克水电站的年发电量将增加近3亿千瓦时,这有助于弥补塔吉克斯坦的冬季电力缺口,同时扩大其夏季电力出口。(来源:走出去情报)

三、美国实施“风进煤退”战略

6月30日讯,美国近期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正在实施“风进煤退”战略,加快能源转型步伐。据美国能源署(EIA)最新数据显示,美国风电发展势头迅猛,仅2020年第一季度新增风电装机规模261.7万千瓦,总装机规模约1.07亿千瓦规划及在建项目装机约7837.6万千瓦,预计2024年全部投运。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达到50%。此外,随着能源转型步伐的加快,“煤电”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国煤电占比已从2009年的44%降至2019年的23%,其中美国最大的燃煤发电机组谢勒煤电厂4号机组(84.8万千瓦)因缺乏经济竞争力而被迫关停,未来或将由光伏电站取代。(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BP退出全球化工业务,开启“低碳转型”

6月29日,BP宣布将全球化工业务以5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英国石化巨头英力士(Ineos)。通过这一交易,BP全面剥离了化工业务,组织架构重塑进程加快,并提前一年完成了资产剥离目标,未来将全力为实现“2050年实现近零排放”的低碳转型目标而努力。(来源:中国能源报)

   五、正泰新能源承建中国-中东欧基金波兰光伏项目

由正泰新能源承建的波兰5.1万千瓦光伏EPC项目已于今年4月如期启动,项目分布在波兰国内不同区域,建设周期约为一年。正泰新能源德国分公司作为EPC总包方,将负责整个项目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采购及施工。(来源:索比光伏网)

六、泰国第三大电力生产商出资2亿美元收购越南两个风电项目

近日泰国第三大电力生产商海湾能源开发公司宣布,该公司在越南收购了两个价值约2亿美元的风电厂。两个5万千瓦电厂均位于越南嘉莱省亚格来(La Grai)县。项目预计在2021年投入运营,将向越南电力公司出售20年的电力。(来源:能源界)

七、乌兹别克斯坦加大光伏发展力度

近日,乌兹别克斯坦发起了两项光伏招标。一是两个光伏发电竞价项目,每个项目的最低容量为20万千瓦,分别位于撒马尔罕地区和吉扎克地区。二是在亚洲开发银行的帮助下,作为乌兹别克斯坦100万千瓦太阳能部署计划的一部分,针对苏尔坎达里亚省Sherabad区的一个20万千瓦光伏项目。乌兹别克斯坦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将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份额提高至500万千瓦。(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八、美国“光伏+储能”项目逐步取代燃气电站

在美国,光伏+储能已逐步成为替代新建燃气调峰电站的经济型选择,其建设周期短,且可以更好地满足公用事业的需求。如果光伏+储能项目的输出功率达到联合循环燃气轮机(CCGT)的90%,那么,光伏+储能项目能以有竞争力的价格取代加州电力市场中利用率高达50%的新建CCGT市场应用空间更加广阔。(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九、葛洲坝巴基斯坦15.4亿美元阿扎德帕坦水电站BOOT项目签署特许权协议

7月6日,在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的共同见证下,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阿扎德帕坦水电站项目完成巴基斯坦政府执行协议、旁遮普省用水协议的正式签署,以及此前已签署的项目购电协议的文本交换,标志着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项目总投资约15.4亿美元,装机容量7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2.33亿千瓦时。(来源:走出去情报)

 

相关简介: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建,负责收集、统计并分析国际能源政策规划、技术进展、项目建设等信息,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产品包括: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公众号、《全球能源观察》、《能源卡片》、《资讯周刊》等。

 

《资讯周刊》是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的系列产品之一。密切观察可再生能源国际政策规划、行业发展等前沿动向,每周汇集领域内国际热点资讯。

具体详情及相关合作,请联系水电总院国际部陈娟娟,010-51973104,creeiieip@126.com。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