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微观世界周刊 | 疫情下全球能源合作走向 第7期

发布时间:2020-07-10 17:09:30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一、 全球抗




1. 美国正式通知联合国明年7月退出世卫组织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7日说,美国已于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2021年7月6日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古特雷斯正在向世卫组织核实,美国是否符合退出该组织的所有条件。(来源:新华社)

2. 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否认国内出现不明肺炎

哈萨克斯坦卫生部10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声明称,部分中国媒体有关哈国内出现不明肺炎病例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哈卫生部认为,目前国内出现的致病因不明的病毒性肺炎仍属于世卫组织已定义的肺炎范畴。目前,哈医疗机构正在检测新冠肺炎以外确诊病例的致病原因。(来源:人民日报)

3. 土耳其取消外国旅客出入境限制

日前,土耳其外交部照会各国驻土使馆表示,土耳其即日起调整因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国旅客的出入境限制措施,内容包括:在遵守土耳其有关部门已采取或将要采取的防控措施前提下,土耳其将取消因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国旅客经海、陆、空口岸(土耳其-伊朗边境陆路口岸除外)进出土耳其的限制措施。所有入境土耳其的旅客需接受健康检查,如出现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症状,将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来源: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网站)

4. 沙特政府再次因疫情原因对签证和居住政策作出临时调整

沙特内政部当地时间7月5日晚发布通告,针对疫情期间出入境签证和居住政策作出临时调整,将免费延长外籍人士最终离境签证有效期;对持往返签且在沙境外的外籍人士,如居住证于沙禁止出入境期间过期,可免费延长居住证三个月;未经使用的外籍人士往返签证在沙禁止出入境期间可免费延期三个月;对所有持往返签且在沙境外的外籍人士,如该往返签于沙禁止出入境期间过期,则可免费延期三个月;对持访问签证入境并已在沙境内的外籍人士,如该签证在沙禁止出入境期间过期,其停留期则可免费延长三个月。(来源:国际在线)

5. 伊斯兰发展银行在迪拜发行15亿美元抗疫伊斯兰债券

Zawya网站6月29日报道,伊斯兰发展银行在迪拜纳斯达克上市发行15亿美元伊斯兰债券,将用于57个成员国新冠疫情相关的医疗和社会项目。此次发债,是全球首个与抗疫相关的伊斯兰债券,也是首支AAA评级的可持续伊斯兰债券,这使得伊斯兰发展银行在迪拜纳斯达克上市债券数量达到12支,总计161.4亿美元。迪拜纳斯达克也成为全球最大的伊斯兰债券发行中心,伊斯兰债券规模总计达707.9亿美元。(来源:商务部)

6. 拉马福萨称疫情将提供更大的经济安全机会 南非卫生部长表示可能在部分区域采取更为严格限制措施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国际劳工组织(ILO)关于Covid-19全球峰会上发言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工作节奏,国际社会需要投资于人的能力、技能开发、终身学习、工作场所包容性以及促进性别平等,改变国内政策框架,以支持创造体面、可持续的工作。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表示,随着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可能在部分重点区域实施更为严格的限制措施,随着封禁等级下降,违规行为正不断增加,南非无法承受违规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政府正在考虑设立专业野战医院和引进新员工,以弥补医疗保健部门不断增加的压力。(来源:商务部)

7. 非洲开发基金拟向埃塞提供1.65亿美元抗疫援助

《亚的斯标准报》7月3日消息,非洲开发基金董事会于7月3日批准向埃塞提供1.65亿美元无偿援助,帮助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和医疗挑战。该项援助将帮助埃塞增加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实验室,为4.5万名医疗工作者提供培训,并加强民众对新冠肺炎病毒传播与预防的认识。(来源:商务部)

8. 牛津大学专家:新冠病毒可能不是源自中国,早就潜伏于世界各地

外媒称,牛津大学一名专家认为,新冠病毒可能不是源自中国,而是本就在世界各地处于休眠状态,当环境条件适宜时就会出现。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5日报道,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荣誉高级研究员、纽卡斯尔大学客座教授汤姆·杰斐逊认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种病毒在亚洲出现之前,在别的地方已经存在。许多病毒在世界各地处于休眠状态,当环境条件适宜时就会出现。这意味着它们可以迅速出现,也可能迅速消失。(来源:参考消息)

9. 巴西总统新冠确诊后突然摘口罩,在场采访记者全部被隔离

据路透社7月9日报道,65岁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摘下了口罩,当时在现场的几家媒体记者现在均被隔离。(来源:央视网新闻)

10. 玻利维亚临时总统阿涅斯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新华社利马7月9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临时总统阿涅斯9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她本人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来源:新华社)

 

二、 国际形势

 

1. 中阿合作论坛举行第九届部长级会议

2020年7月6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约旦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共同主持。阿盟所有成员国的外长和部长级官员以及阿盟秘书长盖特与会。(来源:外交部网站)

2. 呼日勒苏赫连任蒙古国总理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7月2日举行全体会议,任命由蒙古人民党提名的呼日勒苏赫为蒙古国第31任总理。这一任命以多数票赞成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编译来源:蒙古国家通讯社)

3. 英国首次宣布独立制裁:将冻结俄罗斯、沙特等国49家个人和团体在英资产

当地时间6日,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宣布,将对来自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朝鲜和缅甸等国共计49个涉嫌在近些年有侵犯人权行为的个人和团体宣布了新的制裁措施,受制裁者的在英资产将会被冻结。这是英国首次基于人权独自推出制裁,过去英国的制裁都是与欧盟或联合国共同作出。(来源:环球网)

 

三、 经济发展

 

1. 俄罗斯对北海航线的外国投资感兴趣

俄罗斯副总理兼远东联邦区总统特使尤里·特鲁特涅夫周五与法国企业举行线上会议时说,俄罗斯的任务是使北海航线成为全年有竞争力的运输走廊,俄罗斯对北极沿线港口、加油站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外国投资很感兴趣。他说:“俄罗斯北极地区将成为一个特别的经济区,将为开发项目以及液化天然气、天然气化工、采矿、物流、旅游和其他领域的新项目提供长期税收优惠。”据副总理说,俄罗斯和法国在北极的合作比在远东地区更加积极。有关国家支持俄罗斯北极地区投资者的法案将很快进行审查。(来源:塔斯社)

2. 阿联酋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外国投资接受国,上半年初创企业融资额排在地区首位

在美国私募股权公司对阿布扎比能源部门进行重大投资后,2019年阿联酋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额同比增长34%,达到140亿美元(514亿迪拉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9年阿联酋超过土耳其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外国投资接受国,占2019年本地区接受外国投资总额的近一半。流入阿联酋的外国直接投资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外国对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资产进行了重大投资。《宣言报》7月7日报道称,总部位于迪拜的地区最大初创企业网络社区公司MAGNiTT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东和北非地区初创企业获得融资共6.59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阿联酋初创企业占比最多,高达59%。(来源:商务部)

3. 莫斯科交易所计划于8月17日开始交易外国股票

莫斯科交易所新闻处表示,莫斯科交易所计划于今年8月17日启动外国股票交易。早前有报道称,莫斯科交易所计划授权包括对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50种外国发行的证券进行交易。外国证券的交易将分为两个阶段。在夏季结束前,将开始交易25-30家外国公司的股票,到2020年年底,名单将扩大到50家公司。(来源:塔斯社)

 

四、 能源供需

 

1. 我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了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

6月30日,“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按期全面完成,标志着我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了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获得明显提升。(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2. 中国在产千万吨级煤矿达五十二处

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千万吨级煤矿52处,核定生产能力8.21亿吨/年,约占全国生产煤矿总产能的1/5。(来源:人民日报)

3. 6月份哈萨克斯坦原油减产义务执行率达105%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消息称,在欧佩克+原油减产协议框架下,6月份哈原油减产义务执行率达105%。据初步统计,当月哈产油(不含凝析油)530万吨,相当于日产129.7万桶。 据悉,5月份,哈萨克斯坦原油减产义务执行率为71%,差额将在8-9月通过额外减产予以弥补。 政府拟于2020年下半年向国内各大油田分配限产配额。 根据欧佩克+原油减产协议,2020年5-7月,哈萨克斯坦将在2018年10月份产量(170.9万桶/日)基础上日均减产39万桶,相当于每日产油131.9万桶。(来源:哈萨克国际通讯社)

4. 新杜卡布太阳能发电厂将提高阿联酋工业部门的清洁能源结构

阿联酋最大的制造企业之一杜卡布集团(Ducab Group)与阿联酋阿提哈德能源服务公司(Etihad ESCO)合作开发的太阳能发电厂正式启用,朝着提高可持续性迈出了重要一步。该太阳能发电厂由屋顶和地面安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组成,每年可生产3.5GWH,足以满足500户家庭的能源需求。(来源:阿联酋通讯社)

5. 日本将在10年内在30个地点开发海上风电场

《日经新闻》周四报道,日本将制定新规则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未来10年内在30个地点建设海上风电场。新政策的目标是,从2021年4月开始的财政年度到2030/2031财政年度,每年将有3-4个项目的总发电量为1 GW,累计发电量为10 GW。为了加快扩建,基础设施、交通旅游部(MLIT)计划在全国范围内为建设所需的零部件建设仓储设施,并加固一些港口。经济产业部(METI)计划修改电网规则,取消对绿色电力供应商的限制。(编译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6. 突尼斯恩菲达太阳能发电厂揭幕启用

6月30日,突尼斯能源、矿产和可再生能源部长蒙吉·马尔祖克为1兆瓦恩菲达太阳能发电站项目揭幕。该项目金额330万突第(约合115万美元)。能源部公告称,该项目落成受到地方政府、社会群体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专家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有关省市可以借此机会探讨在可再生能源使用(特别是公共照明领域)方面寻求帮助和制定规划等。(来源:商务部)

 

五、 行业热点

 

1. 日本将从严设定煤炭火电出口的支援条件

为应对全球变暖,减排二氧化碳的动向在全球增强。日本政府9日召开“经协基础设施战略会议”(主席:官房长官菅义伟),敲定了把煤炭火力发电的出口支援条件严格化的方针。该方针被定位为2021年起为期五年的基础设施出口新战略的主要内容。仅限出于经济性等观点不得不选择煤炭火电的国家,如果提出需要高效的煤炭火电,日方将以该国力争实现去碳化为条件,予以支援。此外方针写入对象设备将甄选环保性能也属于顶级的,还写明了发电效率的数值标准。新方针的条件中增加了“发电效率43%以上”的标准值及环保性能。(来源:共同社)

2. 韩国用“氢燃料列车”来对抗日本世界首列电池驱动高铁

日本最近推出了用电池行驶的新干线车辆,而在韩国国内,现代汽车集团正在加快开发融合电池和制氢技术的列车。与此同时,现代Rotem以现代汽车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为基础,正在开发氢燃料电车。现代汽车计划将氢燃料商用车的开发经验移植到铁路车辆上,争取在明年左右确保技术。(来源:东亚日报)

3. 加拿大的石油和天然气钻探公司面临永久性收缩

作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增长的领头羊,加拿大的钻机数量已大幅下降,远低于先前的记录,这增加了加拿大部分设备永久性停用的风险。根据贝克休斯数据,上周全球第四大产油国只有18台钻机处于工作状态,这是一年前低迷水平的一小部分。加拿大最大的钻机公司之一Precision Drilling Corp的首席执行官Kevin Neveu表示,由于企业决定对高昂的设备重新认证,明年可能会从目前的500人减少25%。“这是石油服务业有史以来最艰难最严重的下滑。”“加拿大情况更糟,因为它已经处于四年衰退的尾声。”(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4. 道明尼资源公司和杜克能源公司宣布退出大西洋海岸天然气管道项目

美国道明尼资源公司和杜克能源公司周日表示,他们决定放弃价值80亿美元的大西洋海岸天然气管道项目,因为清理法律障碍的工作拖延了很长时间,几乎使预计成本增加了一倍。尽管美国最高法院在6月份做出了有利的裁决,但两家公司表示,考虑到法律上的不确定性和预期的延误,这不足以证明该项目的经济可行性。法院的裁决授权联邦政府允许天然气管道穿越弗吉尼亚州农村地区的阿巴拉契亚山路,这只是解决该项目面临的几个障碍中的一个。但双方公司的CEO一致认为:“这一宣布反映出美国大规模能源和工业基础设施发展所面临的日益增加的法律不确定性。”(编译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六、 最新政策

 

1、约旦能矿部发布《约旦能源行业综合战略(2020-2030)》

7月7日,约旦能源大臣海拉·扎瓦提发布《约旦能源行业综合战略(2020-2030)》。约旦能源发展的四个关键核心是能源供应安全、降低能源成本、能源发展可持续性和增加对本地资源的依赖性,原则是可持续和自给自足。具体措施包括本地能源发电比例从2019年的15%提高到2030年的48.5%;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从2020年的13%提高到2030年的31%;天然气发电从85%降至53%;油页岩发电比例提高至15%;2030年各部门的能源效率比2018年提高9%,2025年,水务部门能源效率比2018年提高15%。碳排放量减少10%。约旦不需要通过传统来源生产更多的电能,因此战略中不包括核能。(来源:商务部)

2、欧洲在实现净零排放的道路上规划了绿色氢的愿景

欧盟委员会周三制定了促进可再生氢能愿景,欧盟力争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该领域有望吸引高达4700亿欧元(7403.9亿新元)的投资。气候专员弗朗斯·蒂默曼斯表示,欧盟首要任务是在2030-2050年开发碳中和或绿氢,用于难以脱碳或电气化困难的钢铁等行业,逐步将“小众市场”扩大规模。第一阶段到2024年,通过安装产能达100万吨的绿氢电解槽,将产能提高6倍。第二阶段从2025年到2030年,绿色氢产量将达1000万吨/年。第三阶段从2030年到2050年,大约四分之一的可再生能源将用于生产清洁氢(绿氢)。到那时,可再生氢技术应该已成熟并得到大规模应用。据悉,从现在到2050年,欧盟对可再生氢的愿景需要累计投资1800亿欧元至4700亿欧元。欧盟委员会表示,明年将出台坚定的立法提案。(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