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微观世界周刊 | 疫情下全球能源合作走向 第10期

发布时间:2020-08-07 10:08:10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一、 全球抗

 

 

1. 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通知其他国家恢复国际航班

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周五表示,它将通知航空公司、机场和其他国家航空当局从俄罗斯恢复航班。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周五早些时候表示,俄罗斯将从8月1日起恢复国际航空服务。(来源:塔斯社)

2. 《蒙中边境口岸“绿色通道”实施办法》(暂行)

据蒙通社报道,继7月3日蒙中两国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第二次视频会议,宣布正式建立并启动运行蒙中边境口岸“绿色通道”后,蒙古官方在7月8日正式发布了《蒙中边境口岸“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对由蒙中边境口岸“绿色通道”的人员和货物往来等问题,作出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据了解,“绿色通道”包括人员和货物往来两大部分。人员适用对象为两国从事陆路跨境货运的司机,从事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等领域以及参与重大合作项目的急需必要工作人员等。(来源:蒙古国家通讯社)

3. 吉总理称若疫情好转,吉可能先与俄罗斯、土耳其、阿联酋等国恢复客运航班

据吉尔吉斯斯坦塔扎别克新闻网站7月28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博罗诺夫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吉外交部正在与一些国家磋商恢复国际客运航班事宜。博表示,若近期疫情形势好转,则有可能率先与俄罗斯、土耳其、阿联酋以及其他国家恢复国际客运航班。(来源:商务部)

4. 乌防疫隔离措施继续延至8月15日

由于乌兹别克斯坦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乌防疫特别委员会宣布,原定8月1日结束的全国防疫隔离限制措施将继续延至8月15日。与此同时,防疫特别委员会要求各地采取必要措施控制疫情传播。(来源:商务部)

5. 阿联酋最新规定:所有入境、过境阿机场人员须进行新冠病毒PCR检测

阿联酋紧急事务、危机和灾害管理局与阿外交部联合宣布,所有抵达该国机场的入境和过境人员,包括阿公民、居民和游客,必须在机场接受新冠病毒PCR检测。同时,上述两部门确认,所有前往欧盟、英国及其他有PCR检测要求的国家的乘客,必须在登机前进行相关检测。机场PCR检测将于8月1日起执行,规定适用于在阿运营的所有航空公司。(来源:商务部)

6. 东共体成员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缺乏协调

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公民报》7月18日报道,尽管东共体被视为非洲大陆区域一体化的灯塔,但各成员国国领导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缺乏协调。报道称,虽然东共体秘书处在整个区域布置流动检测实验室,但是布隆迪、肯尼亚、卢旺达、南苏丹、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等国总体上各自为政,在货车司机检疫、边境开放等问题上的处理影响了整体效益。(来源:商务部)

7. 哥斯达黎加将于8月1日起首先开通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间的商业航班

哥斯达黎加旅游部长塞古拉近日宣布,8月1日起哥斯达黎加胡安·圣玛丽亚国际机场和丹尼尔·奥杜维尔国际机场将首先开通哥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间的商业航班,美国则因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高风险阶段被排除在通航名单之外。塞古拉指出,边境的重新开放将会循序渐进,最开始每周将最多允许5趟航班抵哥,后续将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陆续重启新航线。(来源:商务部)

 

二、 国际形势

 

1. 全球市场正在衰退

在美国和德国正式进入衰退之后,全球股市回落,全球一些最大的公司披露了由于Covid-19导致的巨大损失。美国总统特朗普建议推迟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这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今年4月至6月,美国第二季度GDP下滑32.9%,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跌幅。在今年的1月至3月,GDP年均下降幅度为5%,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表明经济衰退严重。官方数据还显示,德国经济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季度,GDP下降了10.1%。(来源:泰晤士报)

2. 伊朗扩大过境基础设施以增强威慑力

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Es'hagh Jahangiri)表示,发展国内过境基础设施,将伊朗与国际走廊连接,将增强伊朗的威慑力量。他呼吁外交部把通过积极的外交政策来发展国家的过境地位作为首要议程。为了受益,伊朗有许多计划正在进行并列入议程,包括开发伊朗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南部霍尔木兹甘省的Shahid Rajaee港口以及东南部的Chabahar港口,将港口与铁路网连接,发展铁路过境,及一些海关措施,如改善海关过境程序等。(来源:迈赫尔通讯社)

3. 非洲贸易协议可使数百万人摆脱贫困

周一,世界银行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非洲自由贸易协定得到全面实施,非洲大陆各国的收入将得到提高,数百万人将摆脱贫困,并缓解COVID-19带来的负面影响。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原定于7月1日生效,但由于病毒导致边境大面积关闭,各国政府之间关于取消关税的谈判也因此中止,预计AfCFTA将在2021年初开始运行。报告指出,非洲自由贸易协定一旦生效,非洲自由贸易区将汇集55个国家的13亿人口,合计GDP达3.4万亿美元。世界银行研究人员估计,到2035年,该贸易协定将使3000万非洲人摆脱极端贫困,并使6800万非洲人摆脱中等贫困。全面实施可使非洲的实际收入增加7%,即近4,500亿美元,主要是通过取消关税和繁文缛节来降低贸易成本。(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4. 美国加大了对北溪2号欧洲承包商的压力

德国《世界报》周六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当局最近加大了对建设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欧洲承包商的压力,威胁说如果他们继续参与到该项目中,将会受到“严重的”后果。上周二,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下一个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从10月1日开始),该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加强对俄罗斯的北溪2号和土耳其溪管道项目的制裁。(来源:塔斯社)

 

三、 经济发展

 

1. 2019年阿联酋吸引外资140亿美元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数据显示,2019年阿联酋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约140亿美元,同比增长34.8%,成为西亚吸引FDI最多国家。2017-2019年三年间,阿联酋吸引FDI总额达331.3亿美元。2019年,阿联酋政府决定将13个行业的外资持股比例提高到100%,从而推动了该国FDI数量的增长。(来源:商务部)

2. 土耳其经济将在2020年出现十年来首次萎缩

据路透社周五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及相关限制措施打击需求,预计土耳其经济将在十年来出现首次萎缩,但明年将反弹。据调查显示,预计2020年经济收缩4.3%,2021年土耳其经济将增长4.5%。安联预测,土耳其将在2022年中期恢复到危机前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水平。(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3. 日本预测2020财年实际GDP将萎缩4.5%左右

据《日经新闻》周三报道,日本政府预测,截至2021年3月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收缩约4.5%,并将冠状病毒传播前的预测修正为提高1.4%。日本政府曾设定目标在2020年将GDP增至600万亿日元,但目前这一目标或将推迟至2023年左右。(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4. 财政部表示南非迫切需要实施结构性改革

南非财政部副部长马桑多表示,南非急需解决导致结构性经济改革执行速度缓慢的因素,包括技术困难、部分部门缺乏能力以及国家内外的既得利益。马桑多指出,必要改革的关键是降低该国的生活和商业成本,目前的重点是频谱的分配、电力供应、为货物运输提供廉价和可靠的铁路运输和港口系统、支持农业和其他具有创造就业潜力的部门以及促进区域贸易。财政部将与各个部门、国家机构和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合作伙伴合作,消除这些经济增长的限制。此外,财政部还将通过确保南非储备银行的独立性和问责性来保持对南非货币政策的信心。(来源:商务部)

5. 约旦财政大臣:政府将继续为重点领域提供资金支持以提振经济

根据IMF最新预测,约旦的经济将在2020年出现几十年来的首次收缩,预计约旦经济今年将萎缩3.7%。疫情后政府立即采取的财政和货币措施来应对危机,加上约旦渐强的基本面——包括可持续的债务和健康的金融体系,因此增强了国际投资者对约旦经济的信心。2020年下半年,政府将继续为重点领域提供资金支持,以提振经济,维持公共部门工资水平,并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同时继续致力于对涉叙难民的支持和帮助。(来源:商务部)

 

四、 能源供需

 

1. 壳牌:石油需求或永远回不去疫情前水平

荷兰皇家壳牌首席执行官伯登(Ben van Beurden)周四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可能永远回不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平。路透社报道,伯登星期四(30日)在荷兰皇家壳牌能源公司报告第二季度利润急剧下降后说:“如果期望石油需求恢复,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壳牌预计,到2020年底,航空燃油消耗或可恢复到危机前水平的50%。“航空业正在下滑,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下滑。”据报道,壳牌周四公布,公司第二季度净亏损总额达181亿美元(248亿新元)。公司将巨额亏损归咎于受冠病疫情重击的石油市场,意味着裁员行动即将来临。该业绩与一年前的30亿美元税后利润形成鲜明对比。冠病疫情和油价暴跌造成的长期后果,对该公司产生了168亿美元的巨额亏损。(来源:联合早报)

2. Nornickel和Rosneft计划在燃料供应方面进行合作

根据两家公司的联合声明,Nornickel和Rosneft已就燃料供应领域的合作达成协议。“两家公司已共同致函俄罗斯自然资源部,表达了Nornickel批准Rosneft对Turkovsky地区(包括Ushakovsky油田)的许可条款,其中包括要求拍卖参与者积极参与开发北极地区油气藏项目。”进入开发后,Rosneft将担负着向Nornickel输送所需天然气量的任务。此外,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4月,Rosneft还将为Norilsk工业区提供多达123,900吨的石油产品。(来源:塔斯社)

3.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将建设世界上第一座可再生能源化工厂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计划在西班牙建设一座完全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化工厂,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此类项目。Cartegena聚碳酸酯工厂预计将在2024年前全面投入使用,该工厂将由100MW光伏太阳能发电厂供电。该交易将使世界最大的电力公司之一Iberdrola投资近7,000万欧元,在SABIC拥有的土地上安装263,000块面板,使其成为欧洲最大的工业可再生能源发电厂。这项为期25年的协议是这家总部位于利雅得的石化公司雄心勃勃的计划的一部分,目标是到2025年,风电或太阳能发电装机达4GW,到2030年增加至12GW。SABIC还计划在其利雅得全球总部安装光伏技术,同时,与马拉菲克、朱拜勒和延布皇家委员会进行最后的可行性研究,以探索在沙特阿拉伯西海岸投资一个3亿美元、300MW的太阳能电池阵列项目。该公司表示,一旦完成,SABIC将利用该工厂产生的电力,并将其输送到当地的化工厂。(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4. 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将在阿布扎比建成

阿布扎比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其容量为2 GW。阿布扎比国有企业ADQ拥有的阿联酋水电公司(EWEC)已将合同授予由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Taqa)、马斯达尔(Masdar)、法国电力(EDF)和晶科电力(JinkoPower)组成的联合体,以进行Al Dhafra太阳能光伏的IPP项目。Taqa和Masdar将拥有该项目60%的股权,EDF和JinkoPower将控股40%。该项目的预计将在2020年第三季度完成融资,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初步发电,到2022年下半年实现全面发电。届时,该电站将把阿布扎比的太阳能发电能力提高到约3.2GW。(来源:海湾时报)

5. 迪拜电力和水务局在迪拜南部新建变电站

迪拜电力和水务局(Dewa)首席执行官Saeed Mohammed Al Tayer在迪拜南部新建一座400/132 kV变电站,总耗资3.365亿迪拉姆。其转换能力为2020 MVA,并通过2.4公里长的400kV架空线与Dewa网络连接。为Dewa在所有服务和运营中加强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根据世界银行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以Dewa为代表的阿联酋连续第三年在“获得电力”方面保持全球第一排名。(来源:海湾时报)

6. 伊拉克石油部就下阶段石油出口发表意见

7月29日,伊拉克石油销售公司SOMO透露,伊在执行“欧佩克+”减产计划之后,正致力于出口低成本石油。SOMO负责人Alaa Al-Yassiri在接受Shafaq新闻社采访时说:“伊拉克继续出口三种类型原油,即巴士拉轻质原油,巴士拉重质原油和基尔库克原油。” 石油部发言人阿塞姆·吉哈德(Assem Jihad)接受采访时称,伊拉克已开始着重出口成本最低,质量最好的石油,特别是西古尔纳和鲁迈拉油田的石油。(来源:商务部)

7. 石油天然气部发布2020年6月阿曼原油产量

石油天然气部发布月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阿曼原油日均出口量为899,412桶,比上月增长22%。中国从阿曼原油出口的进口量达到94.28%,与2020年5月的份额相比增加了6.77%。阿曼原油出口的剩余份额分布在马来西亚、印度和韩国。与2020年5月相比,全球所有参考原油等级的原油价格在2020年6月(8月交货)的交易中显示出轻微回升。与上月相比,阿曼在迪拜商品交易所(DME)的原油期货合约平均价格也上涨了23.5%。(来源:阿曼通讯社)

8. 印度加紧努力在每个州和联邦属地建立一个太阳能城市

印度正加紧努力在每个州和联邦属地建立一个太阳能城市,这些城市的电力需求将通过屋顶太阳能发电来满足。这不仅将增加印度绿色能源证书的分量,还将有助于创造一个太阳能设备制造体系的需求,用于制造硅锭、硅片、电池和组件。目前,绿色能源项目占印度370 GW装机容量的五分之一以上。印度拥有34.6GW的太阳能发电量,并计划到2022年实现100GW的太阳能发电量。(来源:卡塔尔海湾时报)

9. 印度计划在斯里兰卡建设太阳能发电站

据悉,印度最大的发电公司印度国家电力公司(NTPC)计划在国际太阳能联盟的支持下,利用该国的太阳能专业技术在斯里兰卡建设一个太阳能发电园,作为印度在印度洋地区开展业务的协同战略的一部分。(来源:卡塔尔海湾时报)

10. 英国预计20年后电动汽车量将达3000万辆,柴油巴士将在15年内逐步淘汰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英国政府周一表示,计划未来20年将英国道路上行驶的电动汽车数量提高至3000万辆。英国国家电网周一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现在看起来更加可行,而发展电动汽车是减少碳排放努力的一个关键部分。到2033年,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碳捕获和储存技术有效地隔离了比工厂排放的更多的二氧化碳,电力部门的排放将达到负值。到2050年,当电力市场价格和电力需求较低时,多达80%的电动汽车家庭将智能充电。根据英国最大的交通运营商之一“第一集团”制定的计划,柴油公交车将在15年内逐步被淘汰,以减少有毒气体的排放,这是英国公交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清洁交通转变。(来源:联合早报、泰晤士报)

11. 库珀推进5500万美元的天然气项目

库珀能源公司和日本三井集团将投资3,700万美元升级维多利亚州坎贝尔港附近的密涅瓦天然气厂,以处理四个现有海上气井的天然气。库珀和三井集团各自持有该项目的一半的股权,去年已花费1,780万美元从必和必拓手中收购这家工厂。新的基础设施工程将使四个海上油井通过管道接头供应16千兆焦耳的天然气。预计第一批天然气将在2021年9月从该工厂生产。(来源: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

12. 澳大利亚计划向新加坡输送太阳能

澳大利亚批准了一项耗资220亿澳元的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海底电缆从该国北部的一个大型太阳能发电厂向东南亚出口电力。能源和减排部长Angus Taylor在星期三的一份声明中说,该项目具有“战略意义”,有望为经济注入数十亿美元并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澳大利亚-东盟电力互联计划通过一条3,700公里的海底电缆将澳大利亚北部地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和电池系统连接到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在其他地区,包括从北非到欧洲或从蒙古到日本和韩国,也在推出类似的长途、跨国电力运输。(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13. 大流行停工期间美国能源使用量创30年新低

周三,美国联邦官员报道,由于冠状病毒影响,美国经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今年春天美国的能源消耗降至30多年来最低水平。美国能源署表示,用于发电的煤炭和提炼成汽油和喷气燃料的石油需求减少是下降的原因。美国能源署预计,在接下来的2020年里,整体消费量将增加,但仍将低于2019年水平。(来源:美联社)

 

五、 行业热点

 

1.  Reliance超越Exxon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公司

印度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 Ltd.)击败了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成为仅次于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之后全球最大的能源公司。由亚洲首富控制、管理全球最大炼油厂的信实(Reliance)上周五在孟买上涨4.3%,市值达到1890亿美元,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亏损约10亿美元。阿美公司市值1.75万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2.  凯恩能源在抛售石油后将收到2.5亿美元回报

凯恩能源公司(Cairn Energy)在同意出售塞内加尔资产后,将向股东返还2.5亿美元。这家油气勘探公司将从卢克石油公司(Lukoil)获得3亿美元现金,作为收购桑戈马(Sangomar)油田40%股权交易的一部分。卢克石油公司还将额外支付1亿美元,具体取决于油田的投产时间和当时的油价。该交易将于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完成。(来源:泰晤士报)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