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十三期)

发布时间:2020-08-07 16:37:01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2020年上半年全球煤电装机容量史上首次下降

据全球能源监测机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停运的煤电装机超过了新投运的煤电装机,这是有史以来世界燃煤发电站装机容量首次出现下降。

2020年上半年全球有2120万千瓦煤电项目停运(其中欧盟830万千瓦、美国540万千瓦),有1830万千瓦的新煤电厂投运(其中中国1140万千瓦、日本180万千瓦),煤电装机净减290万千瓦,全球总装机下降到20亿千瓦。(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欧盟拟征收碳边境调节税

7月29日Stdaily消息,欧盟拟在《欧洲绿色协议》框架下推动碳边境调节税的征收,计划于2021年推出详细方案,2023年正式征收。(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三、BNEF: 2020年上半年风电运维价格首次趋于稳定

BNEF研究表明2017年以来,今年风电运维价格首次趋于稳定。预计2021年的风电安装潮来势汹汹,整机厂商在手订单充沛,厂商的降价压力随之减轻。运维服务利润远高于整机销售,因此在整机厂商的战略规划中的地位日渐提高。相对全球而言,2020年风电运维全包服务初始合同均价为每年16,400美元/兆瓦,与去年基本相同。(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四、世界银行:全球微电网项目数量将激增10倍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目前,全球有1.9万个以水电和柴油发电为基础的微电网正在为4700万人供电,预计未来10年,受“太阳能+储能”项目快速增长的推动,微电网的数量将激增10倍以上。报告显示,全球在运营的1.9万个微电网中,大部分部署在南亚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其中,阿富汗拥有4980个,缅甸有3988个,均位于全球前列。(来源:中国能源网

、欧洲海上风电进入“零补贴”时代

近日,瑞典大瀑布电力公司(Vattenfall)表示将在2021年春季启动建设全球最大无补贴海上风电项目HollandseKustZuid。该项目位于荷兰北海地区,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预计2023年左右正式投运。另有媒体介绍,当前英国海上风电采购“执行价”约为5.2美分/千瓦时,考虑到未来英国电力市场批发价或将超过该水平,英国海上风电或将进入“负补贴”时代。(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六、越南拟加大可再生电力占比

据《越南新闻》报道,越南工贸部近日召开了关于第八次电力计划草案内容的专题研讨会。该计划草案提出的包括建设风电、光伏在内的6种电力开发方案中均提到了增加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比例,这表明越南未来将注重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抑制燃煤发电。(来源:中国能源网国际新闻)

、老挝将建造东盟最大风电项目

泰国可再生能源集团BCPG计划在老挝投资6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这将是东盟最大的风电项目。BCPG的可再生能源部门正在通过其子公司Impact Energy Asia Development Co收购风电项目45%的股份,而其子公司将持有该项目55%的股权。预计今年10月,BCPG集团与越南国营电力公司(EVN)将签署购电协议(PPA),投资8.4亿美元计划于2023年完成。(来源:国际电力观察

八、阿联酋将建首个垃圾+太阳能发电项目

阿联酋沙迦垃圾管理和可再生能源公司计划将一座占地面积47公顷的垃圾填埋场进行改造,在上面安装光伏板,使该垃圾场成为一座既有垃圾发电,也有太阳能发电的综合电站。(来源:中国能源报)

九、上海电气签订迪拜9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7月28日下午,迪拜 90万千瓦发电项目举办签约仪式,该项目是目前中东地区使用先进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代表项目,上海电气成功中标。(来源:走出去情报)

十、天合光能携手睿思基金签定50亿元光伏项目

7月1日, 天合光能正式对外公开与TPG旗下的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签署约7亿美元(约人民币49.5亿)的光伏电站资产交易合同。该合同涉及西班牙、哥伦比亚、智利、墨西哥等多个国家的35个海外光伏电站项目,装机规模约100万千瓦。(来源:能源一号)

相关简介: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建,负责收集、统计并分析国际能源政策规划、技术进展、项目建设等信息,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产品包括: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公众号、《全球能源观察》、《能源卡片》、《资讯周刊》等。

 

《资讯周刊》是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的系列产品之一。密切观察可再生能源国际政策规划、行业发展等前沿动向,每周汇集领域内国际热点资讯。

具体详情及相关合作,请联系水电总院国际部陈娟娟,010-51973104,creeiieip@126.com。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