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季度俄电动汽车需求激增

发布时间:2020-08-10 16:40:37     来源:商务部网站

俄报纸网7月30日报道,二季度,俄居民对二手电动汽车的需求较去年同期增长132%,需求激增的直接原因是电动汽车进口需缴纳的高关税被暂时“归零”。

电动汽车需求量与供应量齐增。俄“Autostat”分析机构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到5月,俄公民向国家交通安全检查局登记了约1500辆二手电动汽车,同比增长30%。此外,2020年4月至6月,有关出售电动汽车的广告增长1倍,车辆均价略高于100万卢布,价格环比增长1%,同比增长4%。

“Autostat”分析机构专家认为,销量激增这一现象并不奇怪,电动汽车的维护成本很低,其使用成本较内燃发动机汽车的使用成本更低廉。此外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的发展也促进了销量的增长。

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车型。二季度,最受俄居民欢迎的电动汽车为日产聆风两厢电动汽车(二手车市场上的均价为63.85万卢布),美国特斯拉Model S、Model 3及Model X车型,三菱Minicab微型货车(该车型主要购买群体为俄远东地区居民,用于季节性配送服务)。

从地区分布看,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的需求增长最为明显(增长410%)。春季,该市政府安装了六个免费充电站,并计划至年底将充电站数增至十个。作为2030年前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交通运输系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该市政府希构建起完整的充电站网络。需求增长明显的城市还有下诺夫哥罗德市(312%)、叶卡捷琳堡市(226%)、圣彼得堡市(154%)和车里雅宾斯克市(152%)。莫斯科市的电动汽车需求增长并不活跃(14%),但因该市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为全国之最(拥有120余个充电站),使其成为电动汽车购买的领先者。

欧亚经济委员会于5月临时取消电动汽车关税是推动电动汽车销量激增的主要原因。“零”关税的规定将施行至2021年底,该规定适用于个人及法人实体且不限制进口汽车车龄,但不适用于电动机与蓄电池仅起辅助功能的混合动力型汽车。俄Drom.ru网站表示,俄政府不会再为电动汽车提供其他优惠,以前电动汽车在清关时需支付报废税、消费税及增值税,而在“零”关税期间可使价格低廉的日产聆风电动汽车每辆节省3-4万卢布,豪华轿车或特斯拉跨界车则每辆车可节省数十万卢布。

汽车行业独立顾问布尔加兹利夫表示,相较于传统的汽油和柴油车,电动汽车的销量仍然很小,这种情况还将持续数年。发展电动交通虽已被写入2025年前汽车工业发展国家战略,且该战略提出要在加油站建立充电桩,但这一规定仅涉及新建的加油站以及高速公路旁的加油站,如加油站所有者未建造充电桩,也无需承担任何法律责任。除基础设施不完善外,俄寒冷的气候也增加了电动汽车操作的复杂性,缩短了电池寿命。布认为,电动汽车仅可作为一种市内交通工具,并不适合在城市间行驶。

汽车专家伊法诺夫持不同意见,其以特斯拉电动汽车为例,认为电动汽车是可以适应寒冷气候的。电动汽车价格已跌至150万卢布的心理价位,俄居民将在用较高价格给车加油和用较低价格给车充电之间做出明智选择。

(原标题:二季度俄电动汽车需求激增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