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从共识到共建,“一带一路”用成长作答时代

发布时间:2020-09-10 17:04:32     来源:光明网     作者:谢伟锋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20年9月7日,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周年之际。从中国倡议到全球共识,“一带一路”7年发展历程,既是时空距离的缩短,也是砥砺奋斗的映照。拉近时间的镜头,我们看得更加清晰,从2013到2020,每一次的年轮递进,都有“一带一路”建设在中国记忆里的闪耀时刻。此刻,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中国正面临的挑战与要兑现的承诺,都是“当惊世界殊”的。时与势交错,“一带一路”更将绘就一幅时代的“大写意”。

  经贸合作再增长,中国方案彰显实力。从地图上,把首尾两端划上一条直线,可谓轻描淡写,但要把这条线变成现实,却是要突破空间上的障碍、冲出机制上的窠臼和解答运营上的难题。“一带一路”倡议把“美美与共”写进了中国方案,把机会和成果推向全世界:中欧班列推动全球物流运输的大联通,秘鲁钱凯港建成世界一流的全自动化码头,牙买加的曼德拉高速已向行人和车辆开放……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快速通道已经搭建,中国欢迎沿线国家搭上发展的顺风车。2013-2019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1.04万亿美元增至1.34万亿美元。实实在在的好处,真金白银的收入,中国方案用实力让彼此走得更近。

  携手同行御风雨,中国力量初心不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经济陷入泥沼之中,全球物流遭遇到寒流。危难之时见真情,使命之中显初心。在大面积断航停航情况下,中欧班列今年1至5月开行数量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8%和3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达12524吨,在沿线国家人民眼中,“一带一路”是守护生命的“绿色通道”,是携手同行的“希望之路”。中国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就已吹响了驶向远方的汽笛,为全球供应链的保障提供了钢铁支撑。与此同时,中老铁路曼迈一号隧道顺利贯通,柬埔寨双燃料电厂等项目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保持运行……疫情期间,“一带一路”合作依旧逆势前行,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按下“启动键”。

  拥抱蓝海赢未来,中国科技创机遇。一个理念之所以能够风行,是因为它能够代表当今世界的主要潮流。创新驱动和服务贸易是当今的蓝海,“一带一路”建设以中国科技为引擎,使之同频共振。如今,包括跨境电商、远程办公服务、无线支付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等新兴领域,“一带一路”建设都积极主动地写下了细致的“工笔画”,线上经济、人工智能、5G在内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也将为国际经贸恢复发展带来更多新的机遇。正在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都积极参加了交易会的各项展示和论坛讨论。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科技大趋势,共同创作合作大机遇,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这是人心所向,更将大有作为。

  从共识到共建,“一带一路”用成长作答时代。共识是基于对理念的彼此认同,而共建则是对发展的同心同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道路决定命运,“一带一路”倡议走过的7周年已然证明了这一点。而未来,则在脚下、在路上。

(原标题:从共识到共建,“一带一路”用成长作答时代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