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热点 | 国内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国华东台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今日落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0-10-20 16:44:2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国内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国华东台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落地揭牌仪式定于2020年10月20日下午在南京召开,国家能源局有关领导将出席。本次活动由国家能源集团、法国电力集团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项目简介】


2020年5月底,国家能源集团、法国电力集团合资建设的东台海上风电项目完成首期注资交割。该项目是2019年3月份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也是中法两国建交55周年之际,在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签署的。是法国电力集团在中国投资的首批海上风电项目,也是中国目前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该项目具体分两期建设,总投资80亿元人民币,外资1.6亿美元,创法国电力集团在我国非核电市场投资新高。目前,一期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已于2019年底全部投产发电;二期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已于2020年4月开工,计划10月实现首批机组发电,2021年5月全部投产。

一期国华东台H2项目总装机302.4兆瓦,共建设75台风电机组,配套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及一座陆上集控中心。项目位于江苏省东台市北条子泥海域,风电场中心离岸距离约42千米,涉海面积48平方千米,项目计划总投资47亿元,单位千瓦动态投资15710元/千瓦。项目于2018年6月底开工,2019年12月全部并网发电。项目建设过程中创下了一个世界首例,即单桩基础风电机组整体安装施工,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

二期国华竹根沙H1项目总装机200兆瓦,共建设50台风电机组,配套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及一座陆上集控中心。项目位于江苏省竹根沙海域,风电场中心离岸距离约37千米,涉海面积30.1平方千米,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项目场区整体水深较浅,大部分机位在低潮时露滩,场区地形沟槽明显,具有典型的辐射沙洲地形特征,是目前国内具有潮间带施工特点的离岸最远、露滩施工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目前,共完成单桩基础施工38台,完成工程进度76%;风机吊装10台,完成工程进度20%;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已吊装完成;陆上集控中心已完成倒送电。两项目建成后每年预计可供电约14亿千瓦时,可满足200万居民的年用电需求,可节约标煤约45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万吨,二氧化硫减排1700吨。

 

法国电力集团是欧洲能源市场的引领者,拥有70余年的电力开发经验,在核电、火电、水电及新能源等领域具备世界级工业竞争力,同时也是欧洲最早从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电力公司。截至2019年末,拥有电力总装机1.22亿千瓦,其中风电装机达977万千瓦。2020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10位。法国电力是中国电力行业最大的外资投资商之一,在中国拥有超过300万千瓦的权益装机,资产包括核电、火电、新能源和能源服务等。

国家能源集团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于2017年由原国电集团和原神华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合并重组而成的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2020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08位。集团现有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职工总数35万人,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金融等8个产业板块,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