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中芬智慧能源(南京)论坛今日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3 14:48:34     来源: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中芬智慧能源(南京)论坛于20201113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芬兰驻上海领事馆、江苏省能源局、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及五十余家中芬双方企业参加了此次论坛。


(芬兰驻上海总领事何朗明Pasi Hellman致辞)

  论坛期间,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做了题为《江苏省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升展望》的主旨报告,中芬双方研究团队正式对外联合发布该报告。会上,部分芬兰企业代表做了专题发言,双方企业进行了合作对接。


(中芬联合研究团队共同发布《江苏省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升展望》报告)

  此次论坛是中芬能源合作平台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为落实《关于中芬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芬能源合作平台于2018年正式成立,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共同建设,旨在推动中芬企业间能源技术交流和全面合作。


 

        芬兰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芬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2017年,习近平主席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中芬确认共同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并将能源合作定位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2018年,两国能源主管部门签署《关于中芬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明确智慧能源网络是双方重点的合作领域。同年,在两国能源部门的支持下,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和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同建立了中芬能源合作平台。依托中芬能源合作平台,双方企业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合作,组织了一系列技术交流活动,推动实施了首批中芬能源合作示范项目,带动了中芬双方在能源技术创新领域的全面合作。115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先生和芬兰经济部部长进行了网络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了中芬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就下一步工作达成了多项共识。

        近年来,中国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大力推动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2019年,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5.3%,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超过40%,能源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在922日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标志着中国能源转型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芬兰一直是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坚定倡导者和积极推动者。2019年,芬兰政府向世界承诺,力争在2035年实现碳中和。芬兰企业在智慧能源、电力系统灵活性、清洁供暖、生物质综合利用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先进技术,非常契合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需要,中芬双方在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方面,拥有较好的协同性和互补性,双方开展能源技术领域合作的潜力巨大。

        中芬双方在推动能源低碳发展方面有着共同的愿景和一致的行动,双方在能源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前景。祝愿中芬双方继续加强能源领域务实合作,挖掘互利合作新潜力,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一、交流活动开展情况

       (一)20186月,国家能源局与芬兰经济就业部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中国-芬兰能源工作组会议,会上,中芬双方就区域清洁供暖与制冷、电力系统灵活性、相关合作示范项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议期间,国家能源局和芬兰经济就业部签署了《中芬能源合作工作计划》。

       (二)20189月,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北京共同举办中芬智慧能源论坛,双方在会上签署谅解备忘录,同意共同建设中芬能源合作平台。

       (三)20193月,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芬兰大使官邸共同组织召开了中芬能源合作示范项目交流会。会上,第一批中芬能源合作示范项目的中方企业和芬方合作伙伴对项目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企业围绕清洁供暖、电力系统灵活性、生物质和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相关技术解决方案进行了交流和对接。

       (四)20194月,中国国家能源局与芬兰经济就业部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第二次中国-芬兰能源工作组会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林山青、芬兰能源环境住房部长蒂利凯宁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中芬双方回顾了过去两年来中芬能源合作取得的成绩,中方围绕清洁取暖、电力系统灵活性、生物质等领域介绍了中国能源转型发展及政策情况,芬方介绍了芬兰在清洁取暖、柔性能源系统,数字化等方向的创新实践情况。期间,中方企业代表团与芬兰能源企业召开了中芬能源企业座谈会,围绕示范项目推进和未来合作领域进行了交流。代表团还先后访问了瓦锡兰、奥林、富腾、维美德等知名芬兰能源企业,结合相关公司业务领域和中芬合作潜力进行了调研。

       (五)202010月份,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浙江杭州联合举办了中芬智慧能源(杭州)论坛。来自芬兰和浙江的20余家企业近1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双方企业在论坛上分享了智慧能源技术的研发情况,并围绕具体项目开展了对接。

二、科研项目合作

       (一)电规总院与芬兰瓦锡兰公司合作,开展了《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升:芬兰经验在江苏的应用》研究,调研了芬兰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方面的技术手段和应用实践,提出可供江苏借鉴经验,并向江苏能源主管部门、电网公司和发电企业进行了汇报。目前正在与华能进行对接,推动本项目技术方案在华能所属电厂落地。

       (二)电规总院与芬兰瓦锡兰公司共同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和芬兰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适应可再生能源的发电系统灵活性规模化提升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课题旨在研究煤电机组聚纳高效内燃机、储能、电热锅炉等多种灵活性能源设施的新型技术路线,并推动相关工程项目示范。项目团队将组织开展相关研发工作,积极与相关方开展合作,高质量的完成本项目的各项任务。

三、下一步合作重点领域

       (一)在清洁能源领域,重点聚焦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生物能源、区域供暖和供冷技术。具体来看,芬兰在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与我国未来推动垃圾分类处理的需求高度契合,未来合作重点看垃圾发电装备合作、垃圾制备沼气等技术合作。在生物质能源方面,芬兰具有成熟的生物质制备天然气的技术,特别是生物沼气干式发酵以及沼气提纯等技术均是我国目前亟需的技术方向。

        (二)在智慧能源网络领域,重点聚焦灵活电力系统、能源系统数字化以及分布式热电联产等技术。具体来看,芬兰瓦拥有高效灵活内燃机制造商瓦锡兰,瓦锡兰的内燃机技术非常契合我国调峰调频的需求;在能源系统数字化方面,芬兰拥有多个该领域的中小型创业企业,均希望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推动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在分布式热电联产方面,芬兰拥有多个微型燃气轮机制造技术,该技术适合用于农村和偏远工厂的供能。

         (三)在能源创新领域,重点聚焦储能、燃料电池、电转X等前沿技术。具体来看,在储能方面,芬兰正在大力推动储能集成创新,特别是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集成,希望与我国电池制造商开展合作,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在燃料电池方面,芬兰拥有高温燃料电池相关的尖端技术,也是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所急需的关键技术,芬兰企业希望该项技术在中国的规模化生产和应用。在电转X方面,芬兰相关油气企业关注到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和可再生能源的资源优势,希望打造中芬融合的零碳制油产业链,实现企业的零碳目标。


责任编辑:翎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