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推动中老合作不断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0-12-23 10:11:21     来源:中国驻老挝大使馆

12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栏目播出了姜再冬大使就中老合作进展和下步工作设想接受采访情况,文字实录如下:

 

问:近日,由中老企业共同投资建设老挝石化项目一期正式投产,该项目不仅填补了老挝石化产业的空白,提高了老挝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能力,更将为老挝培养出石油炼化和清洁能源方面的专业技术队伍。这种“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密切结合的合作方式成为了两国务实合作中的又一突出亮点。您认为新时期中老务实合作有哪些突出特点?

 

老挝石化的确具有一定代表性,较为集中地反映了近年来中老务实合作项目的几个突出特点:一是坚持商业化和市场化,追求互利共赢;二是大都由各自中央或地方国企牵头,体现政府支持;三是科技含量和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助力自主发展。我认为,这既符合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趋势,也符合中老务实合作的政策取向,应予鼓励和推动。当然,任何具体项目都不可能反映中老合作的全貌,因为中老是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命运共同体,这就决定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会始终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谋发展,这也是我们谋划和推进中老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方面,考虑到老挝是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我们愿本着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精神,为老挝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提供必要帮助。我们实施“援老八大工程”,集中投向农村贫困地区,重点改善教育、卫生、供水、通电条件。我们还同步实施减贫示范项目,在万象和琅勃拉邦各选一个村,除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场所外,更多地在农户生计改善和减贫能力提升方面下功夫,因地制宜推广种植养殖、传统手工、旅游民宿等特色产业,帮助项目村成立管委会、监委会,鼓励村民全程参与项目实施,提高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发展能力。

另一方面,同样考虑到老挝发展相对滞后,我们在帮助老方改善民生的同时,通过加强合作带动老方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比如,要想富、先修路,我们同老方合作建设有史以来第一条现代化铁路、第一条高速公路。再比如,燃油是工业的血液,在老挝推进国家工业化的关键时期,我们同老方合作建设了第一家现代化炼油厂。还比如,老挝素有“东南亚蓄电池”之称,但因电网建设缺失导致电能浪费严重、债务负担沉重,我们积极推动建设主干电网,就是为把“蓄电池”变成“聚宝盆”打通“中梗阻”。

这些生动的实践表明,“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紧密结合,不仅使老方受益,也带动中方技术、设备等生产要素出口,实现复合型的“走出去”经济效益。这种合作既符合市场规律又体现中老友好,定能保持活力、行稳致远。

 

问:2019年4月,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签署《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中老关系长远发展规划时间表和路线图。《行动计划》执行一年多以来,两国在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方面具体都有哪些成果?

 

中老关系的根本保障和显著优势就是高层战略引领。早在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已指出,“中老关系不是一般意义的双边关系,而是具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命运共同体”,为新时期中老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去年4月,习总书记又同本扬总书记共同签署《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推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定下了总章程、明确了路线图。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下绣花功夫,画好各领域合作的工笔画。

一年多来,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抵“疫”前行。两国人民携手抗疫,中方派出两批专家组并提供防疫物资,帮助老方有效提升防控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老方提供包括70万美元在内的援助,在中方抗疫关键时刻体现了真诚支持。两国业已开通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正在积极搭建货物流通“绿色通道”,有力促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双边交流合作,助力各自经济恢复发展。继老挝石化一期投产后,万象—万荣高速公路本月内将正式通车,中老铁路万象—琅勃拉邦段铺轨工作年内亦将完成,为明年建成并通车打下坚实基础。“八大工程”有序推进,减贫示范村启动整体验收。双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正义,圆满履行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职责,推动通过《万象宣言》和关于澜湄合作与陆海新通道对接合作的声明,为地区乃至全世界稳定发展繁荣注入正能量。

 

问:您认为中老两国在哪些领域还有合作的潜力?可以将合作水平提升至新的高度?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挝党将召开十一大,中老将庆祝建交60周年,两党两国各自发展和双边关系面临新的重要机遇。经过一年多努力,中老命运共同体已经落地生根,下一步要在不断开花结果上下功夫,这也正是中老合作的潜力所在。具体操作上,可以把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作为抓手,有所侧重地从以下方面发力:

一是抓骨干,即中老铁路及其沿线开发。铁路通车运营指日可待,从现在起就要谋划乃至实施沿线综合开发,推动铁路途经地区同中国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深度融合,形成现代农业、旅游、能源、物流、加工制造综合发展的格局。同时,继续推动中老铁路同中泰铁路对接,提高中南半岛物理联通水平,逐步把中老经济走廊建成中国同次区域各国间合作与发展的纽带。

二是抓两端,即铁路连接的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和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要不断优化园区建设布局,更加重视引入像老挝石化这样的创新型产业,更加重视培养本土人才,更加重视创造就业机会。

三是抓重点,即自主发展和民生改善。要推动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尽快成立运作,早日形成向周边国家大规模售电的能力,兼顾解决中老铁路项目用电需求,助力纾解电力行业债务负担。要在加快落实民生援助项目的同时,抓紧推进肉牛输华工作,力争今年底明年初实现首批出口,把老挝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致富优势,也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原标题:推动中老合作不断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