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三十四期)

发布时间:2021-01-15 14:10:49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非洲积极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近日,非洲环境问题部长级会议第八届特别会议上,54个非洲国家一致同意实施绿色复苏计划,将致力于推动更低碳、更具韧性、可持续性及包容性的经济发展。加纳非洲经济转型中心研究部主任表示,促进绿色经济转型是非盟《2063年议程》的关键议题之一,中非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潜力巨大。(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二、刚果(金)与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1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刚果(金)国务部长兼外长通巴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了记者。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中刚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目前,中国已经同44个非洲国家分别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刚果(金)成为在非洲的第45个合作伙伴。(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三、2020年全球太阳能企业融资145亿,同比增长24%

据清洁能源市场研究机构Mercom Capital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球太阳能企业融资总额达到145亿美元,较2019年的117亿美元增长24%。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太阳能企业融资同比下降25%,但下半年经济迅速复苏,全年实现增长24%。(来源:电缆网)

四、巴基斯坦近日发生全国性大停电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1月6日晚11点41分(北京时间1月7日凌晨2点41分),由于南部古杜发电厂发生技术故障,导致全国输电系统跳闸,电力供应中断,全国约2.2亿人受到影响。巴基斯坦电力部门及时介入,启动了Tarbela水电站恢复系统,于1月7日上午陆续恢复供电。(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五、挪威成为世界上首个电动车销量超过燃油车的国家

据挪威道路联合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挪威电动汽车销量占新车销量的54.3%,高于2019年的42%。而燃油汽车在挪威汽车市场的占有率已从2011年的75.7%降至2020年的8.6%,挪威成为世界上首个电动车销量超过燃油车的国家。(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六、中国台湾最新海上风电电价约1.0771元/千瓦时

近日,中国台湾地区正式公布2021年海上风电补贴电价为4.6568新台币/千瓦时(约合人民币1.0771元/千瓦时),相比2020年海上风电补贴电价下降8.6%。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受到新冠疫情、海况、施工船数量和产业链本土化程度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台湾地区海上风电成本下降速度可能并没有台湾当局想象的那么快。(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七、西班牙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44%。

据西班牙电网公司REE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西班牙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10577吉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44%。其中,风电发电量达7455吉瓦时,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67.4%。相对于2019年,西班牙火电发电量减少了60%,同时发电排放量也比2019年同期水平降低了27.3%。(来源:中国能源报)

八、越南2020年屋顶太阳能装机达900万千瓦

2020年,越南屋顶太阳能安装量激增,全年累计太阳能装机容量超900万千瓦,与2019年同期比增长2435%。同时,越南有望在2021年推出可再生能源DPPA协议(Direct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该协议允许工厂和企业通过EVN电网从私营公司获得100%的可再生能源,该协议将推动越南屋顶太阳能进一步增长。(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九、2021年欧洲可再生能源竞标规模约4500万千瓦

Wood Mackenzie近日发布的最新分析表明,2021年欧洲计划招标可再生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约为4500万千瓦。其中包括风电1700万千瓦,太阳能600万千瓦,以及其他多种可再生能源混合项目。在即将举行招标的国家中,可重点关注英国、西班牙、波兰、德国等国的市场动态。(来源:光伏们)

十、中国电建签约几内亚富米变电站项目

1月8日,中国电建水电三局成功签约几内亚富米225/30KV变电站项目,项目工期为18个月,是几内亚225KV主干输变电网的一部分。该项目通过增加几内亚东部的电力供应,促进几内亚和马里之间的电力互联互通,并增加几内亚对其他西非电力国家的电力出口能力。(来源:一带一路高参

相关简介: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建,负责收集、统计并分析国际能源政策规划、技术进展、项目建设等信息,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产品包括: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公众号、《全球能源观察》、《能源卡片》、《资讯周刊》等。

《资讯周刊》是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的系列产品之一。密切观察可再生能源国际政策规划、行业发展等前沿动向,每周汇集领域内国际热点资讯。

具体详情及相关合作,请联系水电总院国际部陈娟娟,010-51973104,creeiieip@126.com。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