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美国会推进1100亿美元应对中国“竞争”提案,还将设白宫“首席制造官”一职

发布时间:2021-05-11 14:08:14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晓雅

英国路透社7日报道称,一份长达131页的立法草案显示,美国参议院委员会领袖在达成妥协后提议,五年内向基础和先进科技研究方面投资1100亿美元,并设立一个白宫“首席制造官”职位,以应对来自中国的不断增长的竞争压力。

报道说,这份由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玛丽亚·坎特韦尔(Maria Cantwell)和该委员会最高共和党人罗杰·威克(Roger Wicker)提议的草案经过了修改,并将于下周三(5月12日)进行辩论。

据介绍,这份名为“无尽前沿”的两党提案将授权在五年内将950亿美元的大部分资金用于投资关键技术领域的基础和先进技术研究、商业化、教育和培训项目,这些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半导体、量子计算、先进通信、生物技术和先进能源。此外,提案还包括再拨款100亿美元,设立至少十个区域技术中心,并创建一个供应链危机应对计划,来解决殃及汽车生产的半导体芯片缺口等问题。

不仅如此,报道说,修订后的提案版本,还将设立一个新的、由参议院确认的“首席制造官”职位,该职位上的人将在总统的执行办公室任职,并将领导一个新的“制造和工业创新政策办公室”(Office of Manufacturing and Industrial Innovation Policy)。

报道说,提案还提议阻止中国企业在没有获得豁免的情况下参与“制造美国”(Manufacturing USA)计划——这是一个由美政府和企业主导、旨在增强工业竞争力、减少能源使用、加强美国国家安全的项目。

针对美国会推进的“无尽前沿”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如何发展自己是美国内政,我们乐见美国取得更大发展进步,但坚决反对动不动拿中国说事,将矛头对准中国。希望美国会端正自己的心态,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尊重中国人民正当享有的发展权利,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原标题:外媒:美国会推进1100亿美元应对中国“竞争”提案,还将设白宫“首席制造官”一职)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