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电力丝路”开出友谊花 广西电网建设老挝帕腊变电站即将投产

发布时间:2021-09-16 13:5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艳华、陆冬琦、杜冰

“我们正在进行局部放电和耐压实验工作,作为老挝500千伏输变电项目(川圹—纳塞通段)重要站点的500千伏帕腊变电站,目前已通过功能验收,为整个老挝500千伏输变电项目按期投产打下了基础。”近日,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郊60公里外的三通县,在老挝500千伏帕腊变电站建设工地上,南方电网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派驻的项目负责人许明亮带领当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最后一批电力设备试验,经过1500个日夜的建设,项目迎来尾声。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老建交60周年,能在这个特别有意义的年份完成工作任务,我们很开心也很自豪!”许明亮说。

据悉,老挝500千伏输变电项目(川圹—纳塞通段)依老挝政府“七五”规划而生,应“一带一路”倡议指引而动,是老挝第一个实施的500千伏电压等级的输变电项目。500千伏帕腊变电站作为该项目的重要站点,是老挝规划的中北部10省500千伏高压输变线路网项目中的重要一环,共有3台主变压器,总容量为750兆伏安,建成投产后将有助于老挝建立大容量、高效率跨国境电力输送通道,实现打造“东南亚蓄电池”的战略目标,同时为打通一条贯穿中国、老挝、泰国、越南的高效输电通道服务。

为了按期投产,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海外建设团队以月底巡查会、钉钉等多种形式定期远程“会诊”克服疫情影响;调整并合理制定施工计划,与老挝终年炎热潮湿、长期雨季的气候抗争,并将国内组塔拉线设置、放线地锚埋置和基建安全“四步法”、施工机具“八步骤”等成熟的中国施工技术、施工经验应用到施工现场,确保稳步有序推进项目进度。

  “在老挝,你们不仅带来中国技术标准、中国设备、中国施工工艺,还能够在疫情期间保障施工质量和进度,不愧是中国速度。”2020年,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占沙奔在帕腊变电站调研时,对施工质量、进度及防疫措施给予肯定和赞扬。

  据了解,老挝500千伏帕腊变电站并不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老挝建设的首个项目。早在2012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就指导南方电网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积极“走出去”,作为总承包方,负责建设老挝沙耶武里省农村电气化项目,惠及老挝沙耶武里省69个自然村8000多户家庭5.1万人。2014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再次受到老挝红萨HONGSA电力公司邀请,建设老挝红萨HONGSA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项目,先后得到了老挝沙耶武里政府嘉奖。

“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GTSCC)为发展当地经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做出的巨大贡献,将被沙耶武里的历史永远铭记。”2012年,在嘉奖状中,老挝政府对南方电网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的电网建设速度和质量给予充分肯定,也是该公司首次获得国外政府嘉奖。

一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积极“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足迹遍布亚洲、非洲国家,推动中国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电力领域合作走向深入。特别是近5年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为柬埔寨、老挝、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16项电力工程,搭建起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沟通交流的“电力纽带”“电力丝路”,架设“友谊桥梁”。

作为最早一批走出海外、建功海外的电力人,南方电网广西送变电公司设计公司副总经理谢柳俊说:“海外项目就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联系和纽带,我们在海外做项目代表的是中国形象,认真完成每一个项目,用心用情造福当地百姓,使中国制造成为国家间友好交往的桥梁。”

(原标题:“电力丝路”开出友谊花 广西电网建设老挝帕腊变电站即将投产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