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力推“双碳”实现,解振华:“1+N”政策体系最近将陆续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27 17:00:15     来源:北京日报

9月25日,2021中关村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全体会议。全体会议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围绕“碳中和”主题进行演讲。他透露,我国正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最近将陆续发布。

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意味着,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的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12亿千瓦以上是什么概念?美国现在全国装机容量是11.89亿千瓦,这就是相当于美国全国的装机容量。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欧盟大体上需要60年左右的时间,美国需要45年,而中国只要力争30年左右的时间来实现,这就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解振华表示,中央已经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最近将陆续发布。“1”就是一个顶层设计文件,“N”里面的第一个文件是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及陆续发布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实现这些目标的政策措施和要采取的行动,将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效,推动产业和工业优化升级,推进节能、低碳建筑,构建绿色低碳的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出台配套经济政策,建立完善的碳市场,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等方面的举措,加速转型和创新。

未来十年,将迎来一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此同时,这里面也蕴藏着巨大的投资、市场与合作潜力。解振华表示,联合国和中国的一些机构测算,如果全球按照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最后还要需要投入92万亿美元到100万亿美金,中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将带动136万亿人民币的投资,市场还是很大的。

(原标题:力推“双碳”实现,解振华:“1+N”政策体系最近将陆续发布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