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专访 |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黄永章: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业务、构建低碳能源供应体系

发布时间:2021-10-21 13:07:46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于2021年10月18-19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本届会议由国家能源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会议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黄永章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访谈,分享本次参会的感受和体验,畅谈“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发展、落实双碳目标方面的规划以及全球能源转型合作,分享了中国石油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最佳实践。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今年的“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主题为“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在会议期间,我们开展了富有成效的讨论,伙伴关系成员国扩员,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推动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进一步凝聚了推动“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发展的共识。对此,请谈谈您的感受。

黄永章:“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八年来,国际共识持续扩大,在经贸投资、能源资源、基础设施、金融、人文交流等各方面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和桥梁”。能源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与沿线国家能源产业上下游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高标准建成了一批“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和旗舰工程,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为沿线国家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有效推动沿线国家能源产业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亮点和重要支点。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且呈常态化趋势,能源短缺和可及性问题愈发凸显,气候变化危机引发极端天气灾害频发,已对人类生存构成严重威胁,确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速绿色能源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能源行业正面临全方位、颠覆性的深刻变革。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业务、构建低碳能源供应体系,是国际能源治理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新时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鲜明主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资源国与能源消费国,中国在 2015年就提出了“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的可持续发展合作理念,并于2017年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将生态文明、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列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特征,并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目标、内涵、范围、路径等作出具体规定。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国郑重做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极大地增强了发展中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决心,也进一步提升了绿色能源合作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中的重要性。推进能源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帮助沿线各国建立绿色能源产业链已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重要内容。

“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的发布,显示了能源领域践行“双碳”承诺,深化“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促进能源转型变革和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推动各国实现疫情后的低碳、有韧性和包容性经济增长的决心。中国石油作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能源企业,将积极落实该倡议,顺应全球能源转型新趋势,坚持绿色低碳战略引领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结合沿线资源国特点探索新能源合作模式,培育发展新能源合作项目,推动构建绿色低碳的国际能源治理新秩序,为全球绿色发展合作和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碳中和”逐渐上升为一个全球的目标,您能谈一谈中国石油在落实双碳目标方面的规划或战略目标吗?

黄永章:中国石油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构建石油石化行业的绿色产业链,把“绿色低碳”纳入公司战略体系,在“一带一路”合作中致力于做“一带一路”绿色能源的推动者和绿色合作的播种者。作为首批签署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企业之一,中国石油始终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成为中国石油在资源国和谐发展、打造开放共赢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的重要推动力。多年来,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环保奖30余项,一条清洁、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绿色“一带一路”正在不断伸向远方。

下一步,中国石油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锚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实施绿色企业引领者行动、碳循环经济先行者行动、清洁能源贡献者行动,力争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35年外供绿色零碳能源超过自身消耗的化石能源,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谈及“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合作,黄永章表示:

一是扩大天然气合作,增添“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底气。我们将立足油气,持续将天然气业务作为加快能源结构低碳化的主要抓手,提升天然气在国际油气贸易中的比重;总结亚马尔LNG、北极LNG-2 项目的成功经验,积极参与国际LNG 项目建设,重点加强国际LNG项目相关工程的合资合作;加强国际天然气管道项目合作,持续优化完善天然气输送管网布局,打造“一带一路”绿色能源通道。“十四五”期间,中国石油海外将进一步加大天然气项目的合作力度,天然气在油气产量结构中的占比较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为国内“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清洁能源保障。

二是探索新能源合作,优化“一带一路”绿色产业布局。将发展新能源视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新动能,利用良好的油气合作基础和技术优势,在沿线风、光、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区,积极探索地热能、生物质能、氢能等新能源开发合作,适度发展风能、光伏发电、干热岩开发等业务,为社会提供更多清洁能源和低碳产品。积极寻找具有地热潜力的区域开展国际合作,在当地实施地热开发与发电项目;发展有竞争力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产业技术,充分利用国际合作平台,建立技术示范基地;积极稳妥推进尼日尔太阳能电站建设、尼贝管道光伏试点项目、亚马尔LNG 项目二氧化碳减排设施建设工程以及布劳斯LNG项目二氧化碳回注工程。

三是加强低碳化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绿色生态文明。落实绿色企业文化和责任,争做优秀企业公民。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与资源国分享深化绿色低碳合作的设想,促进协调联动发展;海外项目在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国际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将生产运营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在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合作框架下,继续落实已承诺的甲烷排放强度削减目标,推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进程,促进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打造“绿色”能源合作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您认为全球应如何在能源转型上进行合作,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黄永章: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终端能源再电气化趋势加速演进,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十分丰富的新能源资源,中国则是世界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可利用积累的丰富绿色能源发展经验和竞争优势,继续加强与沿线各国的低碳能源合作,与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构建绿色能源产业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一是因地制宜,培育打造新能源示范基地。中亚、中东、非洲等地区光照资源条件好,空间充裕,具备优良的光伏发电基础条件,可借鉴我国西北地区集“光伏发电、沙漠治理、生态农业、扶贫开发”于一体的产业园发展模式,将光伏发电与沙漠治理相结合。非洲、中亚等国家风能资源储量巨大,亚太地区海上风能资源相当丰富,可探索在新能源电力方面的合作计划。中国石油在吉林、大庆、新疆等油田也开展了一系列太阳能、风能应用实践项目,具备一定的光伏发电和风电利用经验。未来可通过合资合作或资本运作等方式与具有经验的新能源开发企业合作,在非洲、中亚、中东等资源国开展太阳能发电、风电合作,扩大光伏发电和风电的电网接入规模,实现产业化,形成一批多能互补的“一带一路”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二是着眼长远,择机拓展氢能、地热产业链布局。氢能作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一种可行技术路线,逐渐成为世界能源领域的热点话题。氢能在生产、储运、终端设施以及应用领域产品开发等全产业链上都需要有创新型技术作为长期支撑和引领。目前,中国石油正在稳步推进氢能业务布局,在氢能产业相关技术领域开展研究。地热能是一种现实可行且具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地热项目为石油公司提供了绿色转型机遇。中国石油在华北、冀东、大港、辽河等油田已开展了多个地热利用项目,并为肯尼亚地热资源开发提供长期技术服务,在地热资源勘探评价、高温地热钻完井及余热利用技术等方面具有成熟经验,可利用现有技术手段与地热资源丰富国家合作发展地热业务,形成新业务体系。

三是统筹部署,积极探索CCUS技术应用。CCUS作为一项潜力巨大的减排技术,是油气行业未来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技术之一。中国石油在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相继在大庆油田、吉林油田、新疆油田、长庆油田等开展试点工程,在二氧化碳驱油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经验。未来可推动对“一带一路”地区油气田地质构造条件及二氧化碳埋存潜力的评估,在条件适合的区域开展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合作。

四是加强研发,重点攻关新能源核心技术。新能源技术创新与颠覆性能源技术突破已经成为持续改变世界能源格局、开启全球各国“碳中和”行动的关键手段。“一带一路”新能源发展需要技术支撑,未来中国石油将进一步加强新能源领域重点技术的研发与储备,积极推动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新材料、燃料电池等技术研发。建立新能源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加大与国际能源公司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展新能源业务,全面推动新能源技术快速发展。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在本次会议集中展示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最佳实践案例,中国石油有多个项目入选。请您谈谈中国石油的优秀实践案例在增强共建“一带一路”传播力、吸引力和感召力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黄永章:中国石油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石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的要求,抓好沿线油气合作项目高质量发展。这次展示的几个项目都是典型代表。

一是着眼高标准,做好技术创新、项目建投、环境保护等工作,充分体现“一带一路”建设的高水平、高质量。例如,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已成为我国引进境外天然气清洁能源资源最重要的互联互通管道工程,该项目积极推广应用国内成熟先进技术、标准和规范,创造了多国跨境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记录及世界管道建设的奇迹,截至目前已供应天然气超过3200亿立方米,被李克强总理称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在亚马尔LNG 项目建设中,集多方智慧,来自俄罗斯、中国和法国等国家的企业通力协作,多国队伍都参加了项目设计与施工,充分体现了“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该项目已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典范工程。

二是着眼惠民生,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海外业务中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改善民生福祉,体现“一带一路”建设普惠包容的理念。例如哈萨克斯坦天然气管网设施改造项目有效解决了哈国天然气供应与消费严重地区失衡问题,彻底改变了哈国南部依赖进口天然气的局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中国石油参与的合作项目创造了超过10 万个就业岗位,为地方政府提供用于发展当地基础设施、改善本地民众居住、教育、医疗、就业条件的捐款,受到当地社会的高度认可。

三是着眼可持续,当好资源国工业化的“推进器”,为当地带去先进的技术、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持续的人才培养,体现“一带一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例如尼日尔一体化项目帮助资源国建立现代化石油工业体系,实现石油自给自足,并使其从成品油进口国变为出口国。同时累计为尼培养10.5万石油技术与管理人才。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为沿线国家带来数百亿美元的税费收入和近万个就业机会,有效促进当地管道建设、材料和设备生产企业的发展。亚马尔项目带动了俄罗斯船运、保险、金融等相关产业和极地资源开发。

总之,通过持续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合作,中国石油充分发挥重点油气项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示范作用以及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用实实在在的经营成绩和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践行和传播“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