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2021年度澜沧江-湄公河电力互联互通项目第一期培训班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21-11-08 16:38:34     来源: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2016年,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六国在三亚举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以下简称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发布了《三亚宣言》,明确了互联互通是澜湄合作的优先领域。为了助推澜湄国家进一步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提升电力调度运行规则和技术标准的一致性,培养一批电力调度运行的骨干技术人员,进而为推进区域电力互联互通合作打牢基础,在亚洲合作专项基金的资助下,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联合南方电网公司正在开展澜湄电力互联互通调度系统基础能力提升项目。
   
该项目是推动我国与澜湄国家电力互联互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落实《三亚宣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着重要意义。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推动澜湄国家升级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有利于完善电力互联互通调度运行基本条件,有利于引导澜湄各国采用与我国更加相似的技术标准和运行规则,进而带动我国电力自动化装备、技术和标准走出去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

主办单位: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南方电网公司

地点:中国 北京
时间:2021118-12

 

日程安排



课程简介

(按课程顺序)

授课主题1:中国电力行业发展展望

电力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电力工业快速发展,有力保障了中国经济实力提升与生态文明建设。目前中国总装机容量、年发电量、年用电量、电网规模均居世界首位。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国将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支撑电力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加速电力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我们将从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现况展开,介绍中国电力工业取得的成就与辉煌;回顾发展历史,了解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历程与经验;展望未来,分享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方向与愿景。

 

授课主题2: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和市场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澜湄各国均提出了宏伟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可再生能源的动态特性改变了传统电力系统的物理特性,尤其是对电力系统的调度、运行和控制方式带来一定挑战。在此背景下,本课程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内容开展深入介绍:一是电网自动控制系统,包括发电自动控制(AGC)、统一调频控制和电压自动控制(AVC);二是电力市场系统,包括现货市场系统和调频市场系统;三是EMSSCADA,包括OS2系统建设及推广应用;四是厂站自动化系统,包括电厂和变电站监控系统和AGCAVC子站等。

 

授课主题3: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挑战及其应对措施

当前能源紧缺、环境污染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加剧,可再生能源因清洁环保等特点得到快速发展。但同时可再生能源因具有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等特点,给常规传统电网调度控制增加了难度。我们将围绕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稳定面临的主要挑战及其应对措施进行详细介绍,主要内容包括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后电力系统的惯量响应特性和频率稳定、电力系统电压稳定、功角稳定特性复杂化和新稳定问题等。

 

授课主题4:中国电网工程建设经验及相关先进技术

输电工程最新发展及技术应用情况:本课程主要介绍输电线路最新发展及技术应用情况。课程共分为3大部分10个小节。第1部分是对中国电网发展的简介,主要为电网发展规模和已建重点工程。第2部分介绍了输电线路的最新发展,包括输电线路概况、特高压输电线路、大跨越输电线路、高压电缆输电线路以及气体绝缘输电线路。第3部分结合实际应用情况以铁塔与导线这两个输电线路最主要组成部分展示了输电线路中的最新工程技术。

电网技术介绍-变电站和换流站:本课程主要介绍中国变电工程最新发展及技术应用情况。课程共分为4大部分。第1部分是对中国电网概况的简介,主要为输电线路的分类及其组成部分。第2部分介绍交流变电站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和应用。第3部分介绍直流换流站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和应用。第4部分介绍设备生产研发、工程设计建设的产业能力。

 

授课主题5:综合能源技术的发展及应用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正在积极探索实现二氧化碳减排路径和具体实施方案,并且开始了大量工程应用示范工作。综合能源服务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全社会日趋多样化的能源服务的重要途经。我们将结合实际案例,从我国综合能源发展背景,综合能源定义及内涵,国家与省区级综合能源规划,区域与城市级综合能源规划,相关支持政策等方面介绍我国综合能源技术的发展、应用及相关经验。

 

授课主题6:中国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情况

介绍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政策背景,各省区电力市场特点,市场交易规则,跨省区电力交易发展,清洁能源消纳情况,以及未来市场融合发展构想。

 

授课主题7:数字化电网技术

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渗透,引领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快速变革。中国正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持续推进传统电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积极推动数字化电网建设。我们将结合实际案例,从高可靠、高安全、低成本的配电网数字化建设出发,详细介绍电网管理平台、全域物联网平台、业务平台及其安全体系,为澜湄各国发展数字化电网技术提供有益参考。

 

讲师简介

(按课程顺序)

周天睿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授课主题: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经验分享

2014年于清华大学取得电气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现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担任高级工程师,主要工作内容为电源电网规划。参加过的主要工作包括: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与滚动调整、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6、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7、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8、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20

 

聂涌泉

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授课主题: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和市场

2012年于华中科技大学取得学士学位,2017年于香港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为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管,主要负责电力系统自动化、自动控制和电力市场方面的研究与运维。

 

丁剑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授课主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挑战及其应对措施

分别于2000年、2003年、2007年获电气工程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就职于电规总院,任主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研究领域包括电网规划运行,新能源并网。承担和参与了包括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各电网公司委托的各类项目五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发表EI检索论文五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三十余项。荣获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王虎长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

公司

授课主题:输电工程最新发展及技术应用情况

1987年于东北电力大学取得建筑结构专业学士学位,现任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首席主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要工作内容为输电线路设计及咨询。

参加过的主要工作包括:

1750kV官亭~兰州东试验示范线路(国内第一条);

2±660kV宁东直流输电线路工程;

3500kV蔡家冲~荆州长江大跨越;

4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国内第一条单回路);

5)云南~广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国内第一条);

61000kV淮南~皖南~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国内第一条双回路);

7)国家电网公司2009年科技项目《国内首基格构式复合塔》;

8)《架空输电线路复合材料杆塔结构设计导则》Q/DG 1-T011-2013,主编;

9)《架空输电线路杆塔结构设计技术规程》DL/T 5486-2020,主编。

 

周春雨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授课主题:电网技术介绍-变电站和换流站

工学硕士,200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从事变电站和换流站电气设计工作和评审工作,先后负责了多个1000kV750kV500kV交流变电站和±1100kV、±800kV、±660kV直流换流站的电气设计工作。

 

张屹然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授课主题:综合能源技术的发展及应用

2019年于清华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为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清洁能源研究院工程师,主要负责综合能源系统,电力规划方面的研究。

 

梁志飞

中国南方电网广州电力交易中心

授课主题:中国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情况

清华大学电机系工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长期以来致力于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中长期市场建设与策划、电力市场化改革政策研究、电力市场理论及应用研究、南方区域电力中长期统一市场设计等工作。牵头编制了《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十三五发展规划》等。

 

袁智勇

中国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

授课主题:数字化电网技术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配电技术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直流输电和智能配电技术工作。2007年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先后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和田纳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担任国内国际多个标准化组织委员工作,具有良好的国际化视野和丰富的技术经验。目前带领团队开展配电网规划和运行、配网新设备和物联网、综合能源系统和微电网、分布式新能源和储能等科研生产服务工作。

 

会议软件

 

参加培训的人员可以通过加入 Zoom 会议来进行线上培训:

https://zoom.us/j/87203694099?pwd=dlZhK2xSdm1STkpYMEZ2UUJmVzN6Zz09

    会议号:872 0369 4099

    密码:20216666

扫码加入本次培训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介绍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简称电规总院)是一所具有60多年发展历程的国家级高端咨询机构,是中央编办登记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面向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能源及电力企业,提供产业政策、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新技术研究以及工程项目的评审、咨询和技术服务,组织开展科研标准化、信息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介绍

根据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于20021229日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运作。公司属中央管理,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公司供电区域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南方区域电网,经营相关的输配电业务,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相关的跨区域输变电和联网工程;从事电力购销业务,负责电力交易与调度;从事国内外投融资业务;自主开展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