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精彩抢先看 | 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即将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9 12:35:51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也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今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续签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标志着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高水平发展的新阶段。面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两国守望相助,彼此坚定支持,密切协作。在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亲自指导下,中俄能源合作大步前行,取得丰硕成果,为全球能源供应安全、市场稳定和全球能源转型变革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有效落实中俄两国元首关于能源合作达成的战略共识,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引领下,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将于11月29日在北京和莫斯科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配合,设开幕式、战略合作前景展望、前沿技术与融资合作展望、闭幕式等环节,将邀请中俄油气、电力、煤炭、新能源、金融和数字化等领域企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代表参加

 

会议议程

 

预期成果

(一)项目孵化与合作。论坛将组织中俄企业1V1洽谈,孵化新的合作项目并签署合作文件,为中俄副总理级能源合作委员会机制储备更多务实成果。

(二)《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会议期间,将发布《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俄罗斯部分)》,为中方企业在俄开展能源业务提供法律制度、监管政策、行业前景、业务流程、合作机会等领域全方位信息指引服务。

 

项目合作

能源合作是中俄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之一。2021年,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重大项目合作克服疫情影响,均在按计划推进。

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徐大堡3、4号机组已于今年5月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见证下开工,建设工作正顺利推进。

(田湾核电站 图片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徐大堡核电站 图片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在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2020年12月,建成中国境内中段,运行平稳,2021年计划供气约100亿方。

亚马尔LNG项目第四条生产线于2021年6月投产。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 图片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北极LNG-2项目首条生产线已建成约61%。

(北极LNG-2项目示意图 图片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前两条生产线已于2021年建成,阿穆尔天然气化工厂项目已启动实施。

东线增供、远东供气、中蒙俄天然气管道、油气上游勘探开发等合作正在务实商谈。此外,双方企业还在积极拓展油气化工、天然气发电、输配电网、可再生能源、能源装备、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

(中俄500千伏阿黑线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背景延伸

中俄能源商务论坛是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发起成立,面向两国能源行业及相关领域企业、金融机构、协会、智库和科研机构的双边开放性、机制性交流合作平台。论坛中方协调单位为国家能源局,主办单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组委会成员单位还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俄方协调单位为俄罗斯联邦总统能源发展战略和生态安全委员会,主办单位为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组委会成员单位还包括俄罗斯统一电力国际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俄罗斯国有原子能公司、俄罗斯库兹巴斯煤矿公司。

 

往届回顾

2018年11月,中俄双方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向论坛致贺信,韩正副总理出席论坛并致辞。中俄两国近90家能源、金融、信息技术企业的近40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共举行40余场会谈,签署13份合作协议。

2019年6月,中俄双方在圣彼得堡举办了第二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亲自出席。中俄两国近100家油气、电力、核电、煤炭、可再生能源、能源装备、金融、保险、科技信息的400多位代表参会,期间举行20余场企业间双边会谈,签署18项成果文件。

 

获取资讯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及官方微信将持续报道论坛盛况和丰硕成果,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obornea)

 

责任编辑:李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