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专访 |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彭程:能源领域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是整个降碳工作的“牛鼻子”

发布时间:2021-12-01 11:58:0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2021年11月25日至26日,国家能源局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主办第五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主题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驱动绿色复苏”。论坛期间,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彭程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专访,详细剖析中国“双碳目标”的主要实施路径,分享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方式方法。

 

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是东亚峰会机制下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的重要内容,该机制已举办四届并形成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氛围。“今年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大家都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来谈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彭程表示,“截至目前,全球80%左右的碳排放来自能源使用有关的活动,因此能源领域率先减碳成为重要命题。”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彭程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专访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彭程认为,能源领域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是整个降碳工作的“牛鼻子”。从中国各有关产业门类的二氧化碳排放情况看,电力和热力等能源供应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来源,其次是制造业、交通业、工业、建筑业等。节能降碳、工业领域碳达峰、城乡建设碳达峰、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等,都将对降碳起到重要作用。

谈及能源领域降碳的核心,彭程说,重在解决如何用清洁低碳能源来替代化石能源供给。大力发展新能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改变以煤炭为燃烧提供电力和热力的能源供给方式,是最根本有效的绿色低碳转型之路。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向世界做出庄严承诺,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规划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彭程表示,现阶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未来气候变暖,于我国是自身需要,更彰显大国担当。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国只有30年左右的时间。这意味着,中国温室气体减排的难度和力度都要比发达国家大得多。“自提出后,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到今天为止还在探索过程中。”

自碳达峰目标及碳中和愿景提出以来,中国已经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加速构建“1+N”政策体系。彭程重点分析了可再生能源在目前双碳背景下的定位和发展方式。他指出,要加大力度来推动抽水蓄能的发展。统筹区域电力系统需求与站址资源条件,形成区域抽蓄站址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应规尽规,能开快开;加快抽蓄布局及建设。依托大型风光新能源发电基地,开发抽水蓄能及配套送出线路,形成大规模的风-光-蓄-输的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与此同时,因地制宜建设中小抽蓄电站,依托常规水电增建混合式抽水蓄能,重点发展中东部地区梯级水电的融合改造,积极推进示范项目。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彭程进行题为《双碳目标下中国可再生能源驱动绿色发展》的主旨发言)

在谈及新能源领域时,彭程表示,新能源是未来的主体,“五个并举”和“四个发展”尤为重要。“十四五”新能源发展在以往“集中式与分散式并举”、“陆上与海上并举”、“就地消纳与外送消纳并举”的基础上,面对土地利用空间、消纳与系统安全和市场化问题,推动“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互补并举”、“单一场景与综合场景并举”发展。“四个发展”包括:一是区域布局优化发展,即在区域布局上结合资源禀赋、开发条件做区域的布局;二是重大基地支撑发展,新能源需要依靠一些大的基地支撑发展;三是示范工程引领发展,这是我国新能源发展里非常重要的经验,通过一些示范工程来带动整个新能源的大规模快速发展;四是行动计划落实发展,通过示范性的行动计划发展新能源。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的进步,为可再生能源高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可再生能源与信息、交通、建筑等领域交叉融合,围绕构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体系成为国际能源竞争热点。面对当今国际竞争环境,彭程总结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主要内容的‘两个构建’将主导绿色发展新特征。全世界都在行动,接下来,我们希望加大彼此间的交流,共同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共同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