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专访 |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建中:中俄在科技、金融、新能源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合作潜力

发布时间:2021-12-03 16:41:3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11月29日,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和莫斯科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论坛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建中参加论坛并主持“前沿技术与融资合作”环节。会议期间,吕建中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专访,浅谈此次论坛召开及成果发布的重要意义,并对企业如何把握机遇推进中俄能源合作提质升级提出建议。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建中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专访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中俄能源商务论坛是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发起成立的双边开放性、机制性交流合作平台,前两届举办的都很成功,成果颇丰。本届论坛上发布了《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俄罗斯部分)》,为中方企业在俄开展能源业务提供全方位信息指引服务。请您谈一谈此成果的发布将为中俄两国能源企业间合作带来哪些有利条件。

吕建中:《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俄罗斯部分)》是一部实施合作项目方面的综合性实用指南。该指南介绍了俄罗斯能源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以及俄罗斯能源行业管理机构、监管政策,较为详细地提供了油气、电力、煤炭、核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范例,特别是在俄罗斯能源行业进行项目融资和项目保险的工具和可能性。该指南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涵盖范围广。为中方潜在投资者提供了俄罗斯油气行业、煤炭行业、传统电力行业、核能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以及氢能行业的详细真实数据。

二是涉及资料全。系统介绍了各行业的资源基础、生产能力、主要公司、采用的技术、创新政策、使用的设备及其制造商。

三是可操作性强。详细介绍了能源行业合作项目中的手续和业务流程,有助于中国投资者更好地了解俄罗斯的具体情况,以便成功参与联合项目。

四是配套保障强。详细介绍了俄罗斯项目融资的法律和实践特点,包括主要措施和要求、项目融资的基本程序以及获得国家担保的可能性。

此外,该指南还特别介绍了中俄能源燃料行业的特殊性,分析了这一领域合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介绍了进一步发展中俄合作的成功范例和具体建议,为两国能源企业开展业务交流和合作搭建了桥梁。

下一步,中方将加快研究编制指南的中国部分,为俄方企业来华开展业务提供优质服务。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能源合作是两国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本届论坛邀请了中俄油气、电力、煤炭、新能源、金融和数字化等领域企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智库的代表参会。您认为企业应如何把握机遇、深化交流、加强对接,推进中俄能源合作提质升级。

吕建中:中俄能源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重要方面。其中,能源贸易是两国务实合作的基石。今年以来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能源贸易逆势增长。仅前三季度,中俄能源贸易额就达到34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9.8%,占到双边贸易总额的34.3%,成为稳定两国贸易的“压舱石”;重大项目是两国紧密合作的纽带,特别是重大战略性项目具有牵引作用,油气管道、核能等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目前中俄原油管道、东线天然气管道、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田湾核电站1-4号机组等重大合作项目稳定运行,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以及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等项目扎实有序地推进;科技、金融、新能源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合作潜力,在先进核电、数字化电网、燃气轮机、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双方能源合作的显著成绩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广阔发展潜力。

中俄两国企业应落实好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打造更加紧密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俄能源合作实现长期可持续高水平发展。

首先,应加快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合作格局。深化能源领域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促进能源贸易投资技术和服务合作协调发展,特别是要让上游合作水平与两国高水平的能源贸易相匹配。

其次,应积极拓展能源合作的新领域。加强能源领域新技术试点和应用的合作,为能源转型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技术支持。深化能源标准对接和互认合作,对能源合作进行数字化赋能,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对能源产业的放大、叠加和倍增的作用。

再者,应共同推进绿色能源低碳转型。中俄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都提出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企业可抓住机遇,深化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能源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更好服务全球能源转型,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中俄积极的贡献。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本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的重要主题之一,您认为企业应当如何在这场绿色低碳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吕建中:低碳绿色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普遍共识。2020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2021年11月,俄罗斯批准了《俄罗斯到2050年前实现温室气体低排放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2050年前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在2019年该排放水平上减少60%,并计划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不仅彰显了两个负责任大国的减排决心和信心,也给我们提供了新时代发展的战略命题。

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中俄两国企业可以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扩大能源合作。双方企业可从单点对接迈向多方协作,从单纯能源产品拓展到金融、数字化等深度融合,从项目合作跃升到规划合作和标准的对接。新技术合作是中俄双方关注的重点方向。双方在氢能、储能、数字化电网、先进核电和人工智能使等先进能源技术方面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可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目前,碳中和已上升为一个全球目标,为国际合作带来了多重机遇,也面临巨大挑战。您认为,在加强全球能源治理,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中,未来还需要哪些细化政策来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吕建中:应对气候变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加快推进能源转型是关键,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革命,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坚定不移地推进能源行业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改进行业监管,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进一步畅通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区域分布差异较大,减排与转型的任务压力不同,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做好统筹协调,坚决纠正“运动式”、“一刀切”减碳。当前,我国正在深化能源领域改革,进一步理顺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推动经济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能源行业应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努力把改革红利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的强大动力。应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制定实施企业“双碳”路线图和时间表,切实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应遵循能源商品属性,积极适应市场化改革要求,持续完善企业内部碳交易、碳配额的相关制度,创新绿色低碳转型的金融手段。应建立适应新能源发展需要的运行机制,加强“碳”领域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构建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为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培植新动能。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建中主持“前沿技术与融资合作”环节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