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中国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正式运营

发布时间:2018-01-09 14: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罗云鹏、王宏霞、许显青

8日,青海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正式运营,这也是中国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当日,该平台与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清华大学、华为公司在内10家应用服务提供方和鲁能、大唐、绿电等6家服务应用方,签署了“第一单”合作协议。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新能源大数据科技公司筹备组组长王国强介绍,平台建成初期已试点接入新能源场站15座,接入电站容量218.19兆瓦,初步实现对接入新能源电站的集中智能监控、生产运行管理、业务智能分析及设备故障预警等功能应用。

青海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经过1年多建设取得初步成效,首批确立了36项高级创新业务服务,现已具备功率预测、设备健康管理、电站运营托管、金融服务等多项线上技术服务能力,将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家广表示,平台建设实现了理念、模式和技术三方面的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在国家能源领域的具体落实。

目前,青海省内共有新能源电站234座,除试点接入的15座电站以外,已初步达成接入意向的还有大柴旦全通畅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共计6家单位103座电站,容量517万千瓦,同时453座离网光伏电站也将陆续接入平台。

“平台集中监控系统的自由报表功能把人员从繁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节省了手工收集计算数据的时间。”鲁能新能源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集控中心李建斌介绍,平台应用也将提升新能源电厂的运营效率和效益。

青海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新能源发展的创新实践,平台的运营将为合作各方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奠定基础,推动青海能源结构清洁转型和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原标题:中国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正式运营)


编辑:晁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