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全球燃煤发电将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1-12-24 15:27:02     来源:商务部网站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7日刊文称,国际能源署预测今年燃煤发电将创历史新高,同时呼吁各国政府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燃煤排放问题。这个设在巴黎的机构在年度煤炭报告中说,全球燃煤发电量继2019年和2020年下降后,2021年将上涨9%,达历史新高。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说:“煤炭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源,今年煤炭发电创历史新高是个令人担忧的迹象,说明世界在努力将碳排放降至净零的进程中是多么偏离目标。”

比罗尔说:“如果政府不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煤炭排放问题——要以对受影响者公平、价格合理且有保障的方式进行,否则,我们即使有可能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文章指出,煤炭发电回潮,凸显政府在向比较清洁的能源形式转换方面面临困难。即便风能和太阳能这样的可再生能源迅猛增长,也很难跟上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只能用化石燃料填补缺口。

国际能源署说,煤炭发电的创纪录需求是因为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所致,造成电力需求超过可再生能源和低碳能源供应。

文章还指出,天然气价格涨幅破纪录也加剧了煤炭消耗,电力公司采用燃煤发电成本更低、利润更高。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21年煤炭需求总量将增加6%,至80亿吨,包括钢铁制造、水泥及其他工业生产活动的需求量。报告说,因此煤炭需求最早将于2022年一路升至历史新高,接下来的两年将维持同一水平。

报告说:“全球煤炭趋势主要受中国和印度影响,两国占全球煤炭消耗量的三分之二,尽管它们努力增加可再生能源及其他低碳能源资源。”

研究气候和能源问题的“未烧尽的煤”研究组织的戴夫·琼斯说,虽然今年煤炭发电量创历史水平令人失望,但很快会开始下降。

他说:“中国已承诺从2025年开始分阶段削减煤炭使用,与此同时,印度宏伟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也应能够无需增加煤炭消耗。行船掉头需要时间,但要想实现控制气温升高1.5摄氏度的目标,我们时间紧迫。”

(原标题:国际能源署:全球燃煤发电将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