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积极推动电力行业实现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21-12-29 17:02:04     来源:商务部网站

PRIME通讯社12月21日报道,“脱碳”成为2021年能源领域主要议题,作为全球主要能源出口国,俄颁布新版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其中包括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电力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能源转型将决定该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部分国家能源危机、经济复苏、发电负荷上升及矿工用电量增加造成全球各国对俄电力需求增加。据俄电力出口商Inter RAO公司统计,2021年俄电力出口将翻番,达到215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2021年6月,俄政府决定将现行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延长至2035年。俄能源部长舒尔吉诺夫表示,继续实施该计划可确保8-9吉瓦额外绿色产能投产。可再生能源发展协会会长日哈列夫表示,得益于该计划的延长,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建设成本降低近70%,首次成为俄能源市场上最便宜的电能,风力发电价降至2卢布(约合0.03美元)/千瓦时,低于加权平均电价。自然垄断问题研究所专家格里戈里耶夫则认为,俄能源转型过程中应吸取欧盟成员国教训,欧盟脱碳步伐过快是导致电价暴涨的因素之一,再次证明渐进式脱碳的重要性,当前仅依靠可再生能源无法实现能源转型,仍需天然气、核能等低碳能源发电。

俄政府积极开发氢能,2021年8月批准氢能发展构想,部分能源企业已公布氢能发展计划。11月,En +集团运营总监索洛明宣布,该集团计划进军亚太市场,预计每年向亚太国家销售约1.5亿吨氢能,并在卡累利阿设有站点,可向欧洲出口氢能。俄水电集团正研究建造新的水力发电站,为氢能及其化合物生产提供能源,并开发氢能储备系统。

(原标题:俄积极推动电力行业实现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