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王毅同阿曼外交大臣巴德尔举行会谈

发布时间:2022-01-17 16:15:21     来源:外交部网站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2022年1月14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江苏无锡同阿曼外交大臣巴德尔举行会谈。

王毅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海赛姆苏丹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中阿友谊有着悠久历史,古代丝绸之路将两国联系在一起。中国是阿曼唯一的战略伙伴,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有序推进。中阿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着共同挑战,双方应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巴德尔转达海赛姆苏丹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表示阿中友谊源远流长,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感谢中方对阿曼的有力支持,阿曼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维护正当权益。愿进一步深化阿中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欢迎中方加大对阿投资。阿曼反对体育政治化,支持中国办好北京冬奥会,坚信北京冬奥会必将成为一届成功、精彩的体育盛会。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王毅表示,中方赞赏阿曼一贯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王毅说,中国是阿曼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原油进口国。去年前三季度,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超过60%,充分展现了中阿关系的活力。中方支持阿曼实施“2040愿景”和加快实现经济多元化,愿积极参与阿曼重大项目建设。中方鼓励支持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阿投资,欢迎阿对华出口优质水产品。中方感谢阿曼为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编队停靠补给提供帮助。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油气资源开发、设备制造、产业园、5G通信、电力等各领域合作,拓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合作,探讨推进三方合作。双方就两国互免签证达成一致,愿尽快签署文件,便利两国人员往来,促进人文交流。

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加强抗疫合作,确保疫苗公平可及,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双方将探讨疫苗合作生产和药物研发,加强卫生健康合作。

双方还就深化中国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合作交换意见。巴德尔表示,阿曼支持尽快签署中海自贸区协定,为双方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双方就多边议题交换意见。巴德尔表示,阿曼欢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赞赏中方为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公平正义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所作贡献,愿就落实倡议加强对接。

双方一致认为,应恪守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和平对话解决分歧和热点问题,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中阿将继续在多边场合加强协调配合。王毅强调,中方支持阿拉伯国家联合自强,愿作海湾国家可靠的伙伴。

双方还就伊朗核、中东、也门等问题交换意见。王毅表示,中方重视阿拉伯国家的合理关切,将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王毅同阿曼外交大臣巴德尔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李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