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2-01-21 15:04:26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22年是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1月17日,中国—中亚经贸合作论坛以视频方式举行。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1月20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相继同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五国元首互致贺电,庆祝建交30周年,为发展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元首互致贺电精神,举办中国—中亚经贸合作论坛,并与各方一致通过了联合倡议,进一步总结合作经验,凝聚合作共识,推动中国中亚经贸合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束珏婷说,建交30年来,在各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国同中亚国家勠力同心、携手同行,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

具体而言,一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亚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建立了全方位的经贸合作对接机制。二是设施联通增进往来。中国和中亚五国积极推进基础设施联通,建成公、铁、空、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布局,中吉乌公路、中塔公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等项目安全稳定运行。三是贸易畅通互利互惠。中国和中亚五国的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不到5亿美元跃升至目前的501亿美元,增长100多倍。四是资金融通助力发展。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同实施了一批油气、采矿、农业、纺织、加工制造等项目,助推五国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五是民心相通守望相助。面对世纪疫情,中国和中亚国家共克时艰,第一时间相互提供抗疫物资,中方向中亚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提供新冠肺炎疫苗,中乌还实现了疫苗的联合生产。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同中亚各国经贸部门一道,以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加强经贸合作顶层设计,加快与中亚各国商签和落实中长期经贸合作规划,为疫后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指引。畅通合作渠道,加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合作,扩大中亚优质产品进口,实施更多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合作项目,维护中国与中亚国家间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合作能级,挖掘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潜力,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加快商签数字经济、绿色发展领域的投资合作备忘录。放大合作效应,我们将与中亚各国在减贫经验、新冠疫苗、粮食安全、发展筹资等方面加强交流,在多边框架内加强协作,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原标题: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