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王毅: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正处于三十而立的黄金岁月

发布时间:2022-03-07 17:4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7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哈萨克斯坦24KZ电视台记者:今年是中国和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1月中国同中亚五国举行了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标志着中国中亚关系进入新时代。各方就深化政治、经贸、文化、人文、安全等领域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为落实包括推动提升中国同中亚国家间边境货物过货量等既定目标,中方计划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王毅:今年中国同中亚关系的大事喜事不断。年初习近平主席同五国元首举行视频峰会,隆重庆祝双方建交30周年。随后五国元首又齐聚北京,共赴“冬奥之约”。

  王毅:中方始终认为,一个发展、繁荣、稳定、充满活力的中亚符合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项原则,同中亚国家一起,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推进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建设。

  王毅: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正处于三十而立的黄金岁月,呈现蓬勃发展的广阔前景。中方愿同五国一道,落实好双方建交30周年峰会成果,做实做强“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拓展深化抗疫、产能、能源、农业、人文、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创双方关系下一个更加精彩的30年。

(原标题:王毅: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正处于三十而立的黄金岁月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