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中老积极推进能源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22-03-10 15:24:16     来源:中国驻老挝大使馆

3月9日,中老能源合作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和老挝能矿部长岛翁及双方有关企业和金融机构参加。姜再冬大使视频出席并致辞,我馆经商参赞赵文宇参会。

图片来源:中国驻老挝大使馆

任京东表示,中国国家能源局和老挝能矿部克服疫情影响,就两国能源合作重点项目进展、中资企业在老水电站电力消纳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是落实两国高层共识及两部门间合作文件的重要举措,将为推动下步合作奠定扎实基础。中方愿继续同老方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帮助老挝提高电力供应水平,推动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促进澜湄区域电力互联互通,共同推动区域能源可及和绿色发展,切实造福两国及澜湄各国人民。

岛翁对此表示赞同并强调,老方高度重视能源领域发展,随着国际社会对绿色低碳发展的需求不断提高,老挝的水电优势日益凸显。一直以来,老中两国秉持命运共同体精神,在能源领域保持密切协调合作,相信双方一定能共同开好此次会议,形成更多务实成果,推进能源领域互利合作。

姜再冬祝贺会议召开并表示,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签署的《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指出,要“深化中老电力合作战略伙伴关系”,去年底举行视频会晤时强调,要“提升中老能源互联互通水平”,为双方推进当前合作提供根本遵循、提出明确要求。两国能源主管部门及时召开会议,集中研究电网联通合作,体现了落实高层共识的高度行动自觉,我们予以高度评价。老挝电力资源丰富,水电总装机接近1万兆瓦、年均发电超过500亿度,但电网建设明显滞后、调配能力严重不足、弃水弃电浪费巨大。中老电力合作规模大、基础好,但也面临消纳问题。两国主管部门顺应形势发展,探索补齐电网建设短板,促进老挝电力工业良性发展,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体现了迎难而上的强烈使命担当,我们表示崇高敬意。相信会议一定能取得预期成果,为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两国主管部门和与会企业就老挝国家输电网项目(EDLT)、中老联网项目、中资在老投资水电站电力消纳、中国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推动老挝电力行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等多个议题进行坦诚深入交流,并共同研究探讨妥善解决措施、形成诸多共识。南方电网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EDL)还签署了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中国驻老挝大使馆

姜再冬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表示祝贺,并就双方企业落实会议共识提出以下希望:

一要胸怀国之大者。南方电网和EDL都是各自电力行业的“国家队”,对维护能源安全、服务国家发展、推动双边合作发挥重要作用、肩负重要使命。特别是老挝政府把善用资源禀赋作为走出经济困境的重要抓手,对EDLT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寄予厚望,中方愿予积极支持,希望老方特别是EDL亦能坚决贯彻政府部署,不局限于为本企业“攒家底”,而要勇于为整个电力行业“闯新路”。同时,也希望有关金融机构为此提供相应支持。

二要积极开拓进取。老挝在东盟首倡电力联通,中老作为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促成的《万象宣言》也明确提出要促进电力互联互通,双方有条件也有责任在区域电力联通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希望南方电网和EDL把今天签署的合作文件作为新的起点,通过中老成功实践,推动构建澜湄区域互联电网,早日形成澜湄共同电力市场。

三要实现互利共赢。中老是命运共同体,双方企业没有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亲兄弟明算账”,商业合作就要在商言商。希望双方把二者结合好,既讲友好大局也讲市场规律,在互谅互让中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电力企业是老挝企业推进“东南亚蓄电池”构想的同路人,双方合法权益都应该也能够得到维护。只要双方本着上述精神,就一定能妥善处理电力消纳等问题,克服暂时困难,迎来更大发展。

图片来源:中国驻老挝大使馆

岛翁赞同姜再冬所提建议并表示,老挝政府高度重视能源挖潜与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强同中方能源领域合作,倡议和推进区域联通。我们将继续秉持老中命运共同体精神,加强对有关企业指导,坚持互谅互让,遵循商业原则,积极沟通协商,实现互利共赢,共同落实好本次会议成果,稳步推进能源领域合作。

(原标题:中老积极推进能源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