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高峰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4 14:2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本次论坛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的高级别会议。论坛围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及氢能国际合作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方代表表示,中国高度重视氢能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今后一段时期,将以经国务院批准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为引领,积极有序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互利互惠原则,积极拓展氢能领域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中方代表认为,现阶段落实氢能规划,要以系统视角统筹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关键、补短板”持续推动关键核心科技创新,坚持“全国一盘棋”加强氢能产业链布局,“区域协同、场景驱动、机制创新”完善氢能产业发展环境,加速氢能及燃料电池商业化进程,探索氢能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路径。同时,坚持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等多方面的开放合作,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融入全球氢能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形成国际氢能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外方代表认为,为携手应对气候危机,更好摆脱新冠疫情的影响,推动经济复苏,各国须加大清洁能源领域投资,逐步向净零排放转型。可充分发挥绿色氢能在化工、钢铁和水泥等高耗能产业中的脱碳潜力,以及在铁路、船运、航空等难以实现电气化领域的脱碳优势。中日韩三国是全球氢能产业发展领先国家,在氢能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合作空间,应加强产业、技术、标准和人才等多方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论坛结束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还举办了以“央企氢能布局与双碳战略”为主题的闭门研讨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管网集团等能源央企负责人,以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原标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高峰论坛”召开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