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着力发展核能,海上风电受关注,英国发布“雄心勃勃”新能源战略

发布时间:2022-04-18 14:52: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近日,英国政府网站正式公布新的能源安全战略,旨在“促进长期能源独立、安全和繁荣”,为实现这一目标,英国计划生产更多“清洁”和“负担得起”的能源。

根据这份《英国能源安全战略》,未来英国将在核能、海上风电、氢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大投资,力争到2030年,英国95%的电力将来源于低碳能源,此前英国政府设定的目标是在2035年之前使该领域“脱碳”。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近日报道,英国政府称其最新的能源安全战略“雄心勃勃”,但由于该战略也包含石油和天然气,引发了一些人的批评。

 

着力发展核能

 

根据该新能源战略,到2050年,英国的核能发电量将从现在的7吉瓦(1吉瓦=10亿瓦)增加到24吉瓦,满足英国四分之一电力需求。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为实现上述目标,英国政府将设立名为“大英核能”的新机构,以推动核能开发。此外,英国计划从明年起到2030年间每年批准建设一座、总计8座核反应堆,包括大型和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即比传统核反应堆更小的核裂变反应堆,但尚未被证明能够大规模商业化运作。英国政府还将启动其1.2亿英镑的“未来核能扶持基金”支持核能的发展。

由于新建核电站成本高昂、建设周期长(大型核电站可能需要10年才能建成),近年来,英国核能开发推进困难。批评者表示,不管目的是降低碳排放还是能源价格,建设核电站都难以及时满足。英国牛津大学环境变化研究所副教授莎拉·达比博士表示:“任何核项目都很昂贵,建造时间长,且经常超出预算,还会留下我们仍然不知道如何处理的核废物。”

不过英国核工业协会对这一新能源战略表示欢迎,称这一计划可以助力英国最终实现减排目标并创造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

英国皇家学会副主席、牛津大学化学家彼得·布鲁斯教授则建议英国可以用一种“更聪明”的方式使用核能。目前产生的核能中,有65%作为废热而白白损失,可以利用其生产“绿氢”等。所谓“绿氢”指的是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再用这些电来电解水生成氢,整个过程不产生二氧化碳,因此被视为实现碳中和的最佳方式。

 

海上风电受关注

 

英国媒体报道称,除核能,英国政府的新能源计划还包括增加海上风电、氢能和太阳能生产。

其中海上风电是新战略中的重点。根据该计划,到2030年,英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40吉瓦提高到50吉瓦。英国政府在其新闻稿中称,这将“足以为英国每家每户提供电力”。

50吉瓦中,英国政府希望“其中5吉瓦以上来自漂浮式风电场”。目前,世界上首座漂浮式风电场位于苏格兰,已于2017年正式向苏格兰电网供电,足够为2万户家庭提供电力。相比传统海上风电场,运用浮动的方法可允许涡轮机安装在更深的水域。位于苏格兰的风力发电场最深水深达129米,而传统的固定在海底的风力发电场一般深度为50米。

为实现上述目标,英国政府计划为海上风电建立“一条符合质量标准的快速审批途径”,将新的海上风电场的审批时间从4年缩短至1年。

非政府间环保组织地球之友的能源活动人士丹尼·格罗斯指出,虽然加速开发海上风电“很受欢迎”,但英国必须“更进一步,充分利用英国巨大的陆上风电资源”。

英国政府还希望,到2030年“低碳”氢能发电装机容量能达到10吉瓦,其中至少一半来自于“绿氢”。此外,到2035年,太阳能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14吉瓦增加到70吉瓦。英国太阳能产业协会对此表示欢迎,认为如果实现这一目标,届时英国太阳能行业可容纳6万个就业岗位。

 

支持石油引批评

 

英国新能源战略在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同时,也不忘拥抱传统能源。英国政府表示,其战略将“在近期内支持国内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将授权能源企业进一步开发北海石油和天然气田,以便在“较短期内平抑价格”,许可证的发放工作将于今年秋天启动。

英国商业和能源大臣夸西·夸滕说:“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我们在国内生产的能源越便宜、越清洁,我们就越不容易受到我们无法控制的全球市场设定的化石燃料价格的影响。扩大廉价可再生能源和新核能的规模,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北海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是确保我们未来几年实现能源独立的最佳和唯一途径。”

尽管夸滕对该新战略及其前景持乐观态度,但该计划也引发了一些批评。

格罗斯说:“这是一种失败的策略,因为它没有做最明显的事情来减少能源需求,保护家庭免受价格上涨的影响。深入挖掘英国的可再生能源宝藏而不是化石燃料,是满足能源需求的最可靠途径。”

气候变化智库E3G的项目负责人丽莎·菲舍尔认为,北海的未来在于可再生能源,而不是石油和天然气。她说:“推动海上风电很好,但同时拥抱石油和天然气将拖慢英国向可负担得起的清洁能源迈进的步伐。”

在《英国能源安全战略》发布的同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也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IPCC还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限制全球变暖需要能源部门进行重大转型。这将涉及大幅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广泛地电气化、提高能源效率,以及使用替代燃料(如氢能等)。”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的《2022年世界能源转型展望》认为,如果要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下,则2030年前全球每年需新增800吉瓦可再生能源。

国际能源机构今年3月发布报告称,2021年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上升了6%,达到了363亿吨的历史最高纪录。

原标题:着力发展核能,海上风电受关注,英国发布“雄心勃勃”新能源战略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