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王毅同韩国新任外长朴振举行视频会晤

发布时间:2022-05-17 16:41:20     来源:外交部网站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2022年5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韩国新任外长朴振举行视频会晤。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王毅说,远亲不如近邻。中韩是搬不走的永久近邻,也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中方始终从战略和全局角度看待韩国和中韩关系。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实现跨越式发展,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促进了地区稳定繁荣,韩国历届政府和各党派都为此做出了努力,其中的经验值得珍惜弘扬。一是坚持相互尊重。中韩始终相互尊重各自发展道路、尊重各自核心利益、尊重各自文化传统习俗。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相互尊重是邻国相处之道。二是坚持合作共赢。30年来中韩贸易额增长了50多倍,相互投资突破千亿美元,双方通过平等互利的务实合作实现了共同发展繁荣。三是坚持维护和平。在各方努力下,朝鲜半岛总体上保持和平,为两国以及地区发展提供了必要环境。四是坚持开放包容。30年前,两国正是摆脱了冷战桎梏,才开启了合作新篇章。今天继续保持地区开放包容,防范新冷战风险,反对阵营对抗,关乎中韩两国的根本利益。韩国俗语讲,“君子大道行”。尹锡悦总统希望双方基于相互尊重与合作精神,开辟韩中关系新时代,中方对此表示欢迎。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把握正确方向,开创中韩关系更大发展的新30年。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王毅提出下步中韩关系的“四个加强”。

    一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夯实互信根基。充分发挥元首外交的引领作用,用好各层级对话机制,保持顺畅、高质量的政治外交沟通,增进理解、推动合作、管控分歧。二是要加强互利合作,携手发展振兴。中国庞大市场将为韩国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双方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各有优势,可合作实现“1+1大于2”的积极效应。要从各自和共同利益出发,反对搞“脱钩”“断链”的消极倾向,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三是要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以建交30周年和“中韩文化交流年”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对外发出积极信息,引导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增进友好、减少误解。四是要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中方乐见韩国为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发挥更多建设性作用,愿同韩方一道维护两国、亚洲及新兴市场国家的共同利益,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稳定性、确定性。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朴振表示,尹锡悦总统当选后,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发来贺电,很快就进行通话,之后又委派王岐山副主席作为特别代表出席总统就职仪式,韩新一届政府对此表示衷心感谢。韩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基于相互尊重与合作精神,与中方建立更加健康、成熟的双边关系。韩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希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保持高层往来,深化经贸合作,促进民间交流,推动韩中关系迈上新台阶。韩方赞赏并期待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继续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围绕当前朝鲜半岛的新变化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王毅同韩国新任外长朴振举行视频会晤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