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探访宁夏千亿方级气田:让“有油无气”成为历史

发布时间:2022-06-21 15:3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迪

86井试采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位于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境内的青石峁气田,是宁夏地区第一个千亿方级大气田,作为鄂尔多斯盆地西缘近三十年来最重大的勘探发现,该气田结束了宁夏境内“有油无气”的历史。近日,记者走进青石峁气田,探访气田开发现场。

在青石峁气田的李86井试采现场,一团火焰正在熊熊燃烧。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杨国斌告诉记者,这团“火炬”是为了测试气田的产量,“目前李86井日产气1.5万方,日产能可为1000个家庭提供1年的用气量,生产能力稳定充足。”杨国斌介绍,李86井采用先进工艺,实现了中国北方海相页岩气首次直井高产,开辟了勘探增储的新战场。

惠平1井建设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非常规油气勘探逐渐引领全球能源消费,随着北美页岩气革命的成功,页岩气资源全球占比第一的中国,也将页岩气勘探作为战略发展提上了议程。中国北方的鄂尔多斯盆地蕴藏着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在幽深的千米地下等待破空而出。

  经过中国石油工作者多年的努力攻关,鄂尔多斯盆地页岩气的勘探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宁夏地区第一个千亿方级大气田——青石峁气田的发现,打开了宁夏境内油气并举的新格局。2022年,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全面启动青石峁气田勘探试采工作,计划完钻试采井77口,新建年产能3亿立方米。

  目前,青石峁气田开发正酣。记者在青石峁气田的惠平1井了解到,该口气井的深度约为6500米,远超一般天然气井的3000—4000米的深度。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风险勘探项目组钻井副经理孙亚平介绍,该口气井的钻探采用了先进的工艺设备,同时还对工作中产生的废料进行了回收,建设完成后,日产气量可达3.5万—5万立方米。

  据了解,在不久前闭幕的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聚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中提出了发展千亿方级的大气田规划。“十四五”期间,长庆油田将全面加快宁夏地区油气生产建设步伐,不断扩大青石峁地区天然气勘探成果,全力推动建成千亿方级大气田,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原标题:探访宁夏千亿方级气田:让“有油无气”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