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第一届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2 15:44:42     来源:新华社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以“深化金砖能源合作,助力绿色转型发展”为主题,举办第一届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论坛,发布联合倡议。

2022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前夕,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理事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联合主办的第一届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论坛6月21日在北京召开。论坛秉承“立足工商、聚焦合作、服务金砖、面向全球”的理念,以“深化金砖能源合作,助力绿色转型发展”为主题,设置了开幕式、联合倡议发布和两场对话。


图片来源:新华社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理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主席、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周守为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外交部、中国工程院,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工作组单位及五国能源企业代表、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院校共计71位嘉宾现场参加了论坛活动。


图片来源:新华社

戴厚良表示,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参与全球治理和稳定全球能源市场方面被给予了诸多关注和期盼。成员国中既有能源生产大国,又有能源消费大国,在全球能源治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地位。近年来,金砖国家能源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能源项目合作不断深入,深化务实合作已具备坚实基础。为打造“能源金砖”,扛起能源与绿色经济组中方单位责任担当,下一步,中国石油将加强与金砖各国能源企业的全面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创新、以合作促共赢。一是推动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已有成果落地见效。开展相关政策体系、基础设施配套和基础理论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二是推动金砖国家能源信息平台共建共享。加强能源政策、信息、案例、合作项目交流共享,深度挖掘能源合作机会。三是推动金砖国家能源领域多边开放合作。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共同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形成发展融合、利益共享的多方合作局面。四是推动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论坛定期召开。通过碰撞思想、交融观念,共同把合作机制做实,把市场蛋糕做大,把发展动能做强。

陈四清指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高度重视能源合作,对绿色与能源经济工作组的务实工作高度肯定并寄予厚望,同时表示将积极响应联合倡议,做好高质量的能源金融服务。

周守为表示,中国工程院将发挥院士群体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优势,以中国石油为桥梁,加强与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能源组的合作,以能源合作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深入推动能源技术进步,为金砖国家能源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方组长也以视频形式向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巴西方组长以本国电网布局规划为例,指出区域一体化发展在能源和绿色经济领域合作的重要意义;俄罗斯方组长强调“合作”是解决全球能源断供危机的有效办法;印度方组长探讨了实现能源平等和净零目标的路径;南非方组长重申应借助金砖各国能源资源和技术优势,为能源可持续发展贡献金砖力量。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论坛上,能源与绿色经济工作组中方组长、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窦立荣代表工作组,发布了《后疫情时代为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贡献能源力量》联合倡议书。该倡议以中、英、俄、葡四种语言发布,从“维护能源市场稳定、消除能源贫困、能源产业链合作和自主减排”4个方面提出10项共同行动。各方一致认为,各能源企业应齐心协力,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共识,为推动“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巴黎气候协定》所约定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助力金砖国家在后疫情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联合倡议的发布丰富了金砖“中国年”能源领域成果,标志着金砖能源领域合作迈进新阶段。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应邀在本届论坛上做了题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现状与前景展望》的主旨报告,分析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前景与问题。建议金砖国家在产消联盟、贸易结算、科技合作、优化产业链、信息与智库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金砖五国工商理事会代表、两院院士、能源企业界、国际组织和院校的13位嘉宾参与两场对话,以“把脉能源大势,共享绿色未来”和“擘画合作蓝图,携手共赢发展”为主题开展研讨。对金砖国家的能源和绿色经济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提出了诸多继续加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作为所在区域的主要战略性经济力量,金砖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占世界1/3以上,且这一份额在逐年增加。能源合作是金砖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与绿色经济工作组将以本届论坛为新的起点,与金砖伙伴一道,着眼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推动金砖能源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为金砖“中国年”添砖加瓦。

本届论坛以中、英、俄三种语言线上同步直播,吸引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在线观看。

原标题:第一届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