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近期央国企光伏组件招标500-580W功率段占据绝对主力

发布时间:2022-06-23 14:53:21     来源:新华社

据公开数据统计,2022年1-5月 光伏组件招标容量(MW)

今年1-5月光伏组件招标累计已达78.7GW(不含2021年12月14GW招标项目),远超2021全年45GW的招标规模。央国企承载着国家能源安全转型主力军的角色,依然占据总招标规模的绝对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在多家央国企近期的招标公告中,对组件产品的技术要求有了更加细致和明确的范围界定。5月7日,国投集团发布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水光互补一期项目光伏电站太阳能光伏组件设备采购公开招标公告,分为3个标段累计规模达1165MW,直接明确限定仅182组件产品可参标。

图片来源:国投集团发布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水光互补一期项目光伏电站太阳能光伏组件设备采购公开招标公告

5月19日,中广核新能源发布2022年度光伏组件设备框架集采公告,4个标段累计招标组件规模为8.8GW,包含项目标和储备容量各4.4GW,其中约束项目标组件功率540-545W,超大版型组件明确不再此次招标范围内。

图片来源:中广核新能源发布2022年度光伏组件设备框架集采公告

图片来源: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度光伏组件设备集中采购招标公告

6月2日,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度光伏组件设备集中采购招标公告,招标总规模4GW,共分为4个标段,超大版型组件再次被限定在招标范围之外。另据悉,中国能建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近期开启了3.3GW的组件招标,其中大部分项目位于广西省崇左市,招标明确规定必须使用182尺寸电池片。

依据公开数据统计,在今年1-5月的组件招标中,500-580W的大功率组件占据绝对主力,占比总量超70%,拥有绝对的市场认可度;580W以上的超大功率组件仅占招标总量的7.5%。

图片来源:据公开数据统计,1-5月光伏组件中标型号占比(*不含无法确认尺寸的中标容量)

依据2022年1-5月中标数据结果来看,光伏组件市场空间的不断增大、应用场景的增多,以及光伏组件产品技术带来效率的不断提升与成本下降,166组件产品占比仅为8.1%,已逐步退出集中式市场;182组件已占比整体中标量的81%,而210组件的市场规模远没有达到年初预期。

上述央国企均具备较强的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和运营能力。如中广核新能源业务已遍布全国26个省区,截至2021年光伏装机容量1137MW,位居全国第三,成功中标全国第一个光伏特许权招标示范项目、中标全国第一个光伏“领跑者”基地、国家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项目中首个实现全容量并网,是国内光伏电站开发和运营最早也是最专业的业主单位之一;中能建是国内最大的光伏EPC企业之一,为工程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建造世界最大风光储输工程、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世界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对光伏电站的施工、运维同样拥有非常丰富和专业的经验。

这些极具专业性的投资建设方,依据其自身专业的电站建设经验,在招标中明确不考虑超大版型组件,甚而表现出对182产品的绝对青睐,充分说明对电站系统安全和电站全生命周期保障重视的专业业主方,已然对超大版型组件的风险做出了前期专业性预判。

近期企业招标项目基本覆盖了全国各个省份的多个应用场景,这就要求开发端需要充分考量组件产品的场地适应性、产品生命周期内的高可靠性,需要从设备性能、兼容性、施工难度、安装成本等多角度考虑最优的解决方案。在复杂地形上,超大尺寸组件需要考虑更多限制因素。对于央国企操盘运营的大型地面电站,在25-30年运营周期内,任何高风险因素都会对当地民生、区域能源安全产生不可估量的风险,尤其是伴随着两批风光大基地的开工建设,与沙漠、戈壁、荒漠伴生的大基地项目常年处于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必须在组件产品端最大限度地确保大型电站的可靠安全,将风险降到最低,为后期建设运营打下良好的产品选型基础。

182组件自上市至今,市场表现强劲的原因,除了其已经可实现的高功率表现,更重要的是在系统端,考虑支架长度、电缆损耗、人工搬运成本及地形适应性等边界条件下的精细化设计,可产生的综合价值空间是值得央国企考量的重要因素,其次组件标准化为央国企项目的大批量供应保障锚下“定心丸”。

原标题:近期央国企光伏组件招标500-580W功率段占据绝对主力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