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外交部:期待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2-08-03 16:09:1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时冉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表示,中方期待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加强团结协作,共谋复苏发展,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新动力。

据悉,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于8月3日至5日出席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东盟与中日韩(10+3)外长会、东亚峰会外长会和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

华春莹表示,当前东亚地区形势总体稳定,中国同地区国家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同时也要看到,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经济复苏压力增大,地缘政治动荡及外溢效应突出,东亚合作面临复杂局面。

华春莹强调,中方始终视东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力量,坚定支持东盟团结和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系新冠疫情以来首次以线下方式举行。谈及中方对会议的期待,华春莹说:“一是维护东亚合作正确方向,坚持和平、发展、自主、包容,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加强东盟主导的区域合作机制。二是深化疫后复苏合作,加强经贸投资、互联互通、数字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地区热点敏感问题,确保东亚继续成为和平发展的高地,并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注入正能量。”

华春莹透露,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应约会见老挝、文莱、日本、斯里兰卡和新西兰等国的外长,并没有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计划。

原标题:外交部:期待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