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绿色低碳·能源变革”国际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4 13:51:07     来源:新华社

8月19日,“绿色低碳·能源变革”国际高端论坛在京召开。论坛邀请了能源化工领域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学者、能源公司和行业协会专家,围绕全球及我国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分析机遇挑战,谋划战略布局,探索发展路径,提出政策建议,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加快建设能源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李仲平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能源技术和供应结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正面临深度调整。安全发展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突出任务。本次论坛聚焦绿色低碳能源变革,期望借助大会平台,围绕绿色低碳、安全发展,各方深入交流思想,识新识变,进一步凝练共识,形成高质量会议成果,为顺利提升我国能源保障水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戴厚良作题为《绿色低碳背景下的中国能源安全与发展战略》主旨演讲。他对当前能源发展趋势提出四点认识,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支撑,大变局下提升我国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至关重要;二是能源活动是影响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双碳”背景下谋划好能源发展战略、把握转型节奏至关重要;三是能源化工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实现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处理好“发展”与“减碳”的关系至关重要;四是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能源领域推动科技创新、发挥支撑当前引领未来作用至关重要。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际著名的综合性能源与化工企业,中国石油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持“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忠诚履行责任使命,不断提高清洁能源供给能力和质量,在实施“七大工程”中发挥示范作用,在新时代保障能源安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谱写“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新篇章。一是着力增强油气供给,勇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二是着力发展化工新材料,努力成为世界一流高品质化工材料供应商。三是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勇当能源与化工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四是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勇当推动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的“主力军”。

  国际知名能源学者、标普全球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油气行业在能源转型进程中具有双重角色和双重使命,既是维持世界经济运转的推动者,又是绿色低碳能源发展的引领者,特别是天然气,为全球降低碳排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石油和天然气依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油气行业应运用其强大的运营能力、资本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全球能源转型探索新的解决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顾问杜祥琬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中国方案》大会报告中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碳排放大国,需先立后破,实施节约提效、能源安全、非化石能源替代、资源循环利用、再电气化、固碳、数字化、国际合作等八大战略,并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持续推进电气化和深度脱碳技术攻关、提高交通领域电气化、突破绿色建筑关键技术、制定碳移除行动方案、完善碳交易制度等八大抓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新型电力系统演变趋势与技术发展展望》大会报告中指出,新型电力系统是支撑全社会高度电气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平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一方面需要从基本原理、控制理论、分析方法上开展整体研究,深化对新型电力系统随机规划、安全稳定分析、协同控制等理论方法的认知;另一方面推进清洁发电技术、先进电网技术、用户侧响应技术、储能技术、电能替代技术、电动汽车、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 生物质能碳捕集与封存(BECCS)、氢能及电力市场与碳市场等9项关键技术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围绕“石化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与科技创新”做大会报告,介绍了我国石化工业发展现状与挑战,科技创新推动石化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路径,实施石化工业绿色分子制造战略等内容。要加大能效提升,推进生产过程减碳;大力调整用能结构,推进产业源头减碳;加大产品循环利用,推进市场消费减碳;加大资源综合利用,推进产业末端减碳;推进煤化工与关联产业融合多联产发展,降低碳排放。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指出,节能减污降碳是新能源与传统能源融合发展的核心要义。新能源与传统能源融合发展的主要目的是提升能源转型质量,在能源可靠性、生态性和经济性之中寻求能源不可能三角的最优解。新能源与传统能源融合方法要坚持系统逻辑思维,从战略和理念要做到先破后立;从战术和行动应坚持先立后破。新能源和传统能源融合发展路径要以碳的控制和利用为基本指导,从“少用碳、少排碳、利用碳、不排碳和碳循环”五条路径,实现融合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孙龙德表示,油气是当今世界的主体能源,随着上游投资减少供应不确定性增加,油气安全依旧是能源安全的核心。双碳目标下,2040年前油气消费占比保持30%以上,油气绿色低碳生产与油气稳定供应保障压力增大,亟需围绕加快陆上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新一代大幅提高采收率技术、海洋油气勘探开发、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等四大领域,加快推进智慧油气田技术、超级盆地多资源多能源绿色协同、新一代工程技术与装备、油气区二氧化碳捕集地质利用与埋存等核心技术创新。未来油气行业肩负能源安全保障、稳油增气和绿色低碳三大使命,并且基于油气的能源和材料双重属性,特殊作用仍不可替代。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焦方正主持大会报告环节。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石油集团和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联合承办,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

图片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绿色低碳·能源变革”国际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