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阿根廷正式向中国申请加入金砖国家

发布时间:2022-09-09 16:39:27     来源: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图片来源: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9月7日,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在厦门召开的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公布,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上周已向中国国家主席(同时也是金砖国家轮值主席)习近平致信,正式向他提交阿根廷加入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的申请。

牛望道大使在厦门致辞中表示,阿根廷政府对金砖国家的立场是明确的。对阿根廷而言,金砖组织是针对当前国际秩序的一个绝佳替代方案,当前的世界秩序在创立之初,就注定只为少部分国家服务。“我坚信,我们正迎来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让我们有机会发展各国之间真正的协作战略,以应对当前的全球局势。”

图片来源: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参与此次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的嘉宾有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福建省省委书记尹力、省长赵龙,巴西、南非和俄罗斯等国驻华大使等。本次论坛审核了阿根廷加入金砖国家的优势和好处。论坛上,与会国家代表在致辞中强调,阿根廷在食品生产方面是世界领军者,同时有着巨大的能源潜力,对于金砖国家成员国来说,阿根廷对全球清洁能源转型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此外,阿根廷被选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2022年度轮值主席国,这也展示了阿根廷在区域政治方面的领导力。 

图片来源: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上个月,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宣布了阿根廷已经正式被列入了入选金砖国家的名单。与此同时,阿根廷外交部也在上周的公告中指出,印度外交部已经明确表态,完全支持阿根廷加入金砖国家。对此,牛望道大使表示,“我对上述各国的表态表示深深的感谢,这也表明目前各成员国就吸纳我国加入一事已经达成高度共识。正如我国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所说:‘当前,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上最有影响力的集团’。为此,我们需要在政策方面保持协同配合,保障我们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不受影响,并通力合作,为更包容、可持续、同时具有经济增长韧性的发展而努力。”

图片来源: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牛望道大使祝贺中国及其共产党今年成功担任了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同时明智地决定邀请其他新兴国家参与此次峰会,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也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邀请出席了此次盛会。此次峰会重点推进了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提出的目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从经济层面上看,牛望道大使指出,“很明显,世界宏观经济的稳定和经济增长将愈发依靠这些国家。我国也已经正式启动了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相关手续,这个机构毫无疑问代表着新的世界秩序,也是针对当今大西洋区域主导的世界金融监管体系的首要替代方案,我们知道那个体系已经为新兴国家带来了太多问题。我们需要建立自己的体系,任何国家都不能把自己的条件或者制裁强加于其他国家之上。”

牛望道大使指出,从历史上看,新兴国家在国际组织中总是被边缘化。这次成立金砖新开发银行是决定性的举措,“通过它我们可以形成一个以生产和发展为基础的新金融架构。使用我们各国自身的货币用于投资和与伙伴进行贸易,这将在世界经济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图片来源: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金砖国家代表着全球近一半的人口,在最近一年为全球经济的增长贡献了50%。同时金砖国家还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如碳氢化合物、天然气、战略性矿产,此外,还都是粮食生产大国。 

福建省厦门市是中国首批四大经济特区之一,这使其成为在国家经济规划中能够享受自主地位的少数城市。对此,厦门能够享受省级自治和经济管理层面的自由。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就位于厦门市,该基地对深化厦门与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据福建省政府公布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头七个月厦门与金砖国家的对外贸易额为489亿元(7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7%,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的9.1%。

阿根廷已经正式启动了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进程,其他同期启动的国家还有阿联酋、乌拉圭和孟加拉国。金砖国家的成员国扩员议程涉及的一系列程序由“夏尔巴”(金砖国家特别代表)推进,他们将根据成员国达成的共识进行推进,这在第十四次金砖领导人峰会的联合声明(第73条)中有着明确的表述。 

原标题:阿根廷正式向中国申请加入金砖国家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