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能源央企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3 14:21:21     来源: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

9月22日,由清华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与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主办的能源央企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正值我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两周年之际,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以及清华大学和三峡集团等相关单位的60余位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对中国能源转型战略与路径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并围绕“能源央企如何更好服务国家‘双碳’目标”主题进行探讨。


(研讨会现场)

(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主持会议)

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主持会议。张希良表示,本次研讨会旨搭建学术研究者、政策研究者和企业实践者之间沟通的桥梁,帮助提高能源央企践行“双碳”目标的科学性与先进性,并对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提出具体建议。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何建坤以视频方式致辞。何建坤表示,研讨会旨在促进学术研究者、政策研究者和企业实践者之间形成思想的碰撞,对彼此产生智慧的启迪,共同为国家“双碳”目标的顺利实现保驾护航,并期待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能够发展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

(三峡集团国际清洁能源研究室主任、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副主任黄俊灵发表演讲)

三峡集团国际清洁能源研究室主任、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副主任黄俊灵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三峡集团在服务国家“双碳”目标方面做出的贡献,随后以“能源央企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为题发表演讲。黄俊灵表示,在“双碳”目标驱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背景下,三峡集团将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一重要抓手,积极投身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实践,为清洁能源科技创新链的完善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努力成为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主力军。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仲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长宋雨燕、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唐文哲、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张达等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主题做了精彩演讲。在圆桌讨论环节,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常世彦,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热能动力仿真与控制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麻林巍,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长、全球特殊经济区联盟中国联络处主任宋雨燕,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李健英,三峡集团电力市场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许可以及黄俊灵等嘉宾分别围绕“建立完善碳排放管理机制”、“强化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强化国有资本绿色低碳布局”、“保障清洁低碳能源供应链安全”、“提升能源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积极参与能源治理和碳中和治理”、“加强与区域战略的衔接协调”、“加强气候变化对能源系统影响的评估与应对”、“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及“深度参与国际合作”等主题展开交流。

(三峡集团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银生开展会议总结)

三峡集团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银生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为能源央企服务国家“双碳”目标提供了参考,拓展了视角与思路,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将继续做好前瞻性战略研究,协助能源央企更好地服务国家“双碳”目标,为中国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贡献央企力量。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