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第28期央企智库沙龙暨第三届“六铺炕能源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3 17:00:36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9月23日,由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主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办的央企智库沙龙暨第三届“六铺炕能源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努力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学东,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源,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John Edwards),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岳光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建集团首席专家、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宗亮等专家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央企智库的多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能源行业央企、外企、民企代表展开热烈讨论。论坛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昇主持。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昇主持论坛 图片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学东在会上致欢迎词。衣学东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六铺炕能源论坛”应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沟通交流平台的牵引作用,加强各能源央企智库间交流合作,汇聚能源领域一流专家观点。他建议,央企智库联盟的学术活动亦应更加多元化、多样化,培育更多具有行业影响力乃至国际影响力的论坛品牌,努力搭建中外企业智库及专家增进交流、加强合作的桥梁。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学东致欢迎词 图片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源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电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电力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六铺炕能源论坛”成立以来,打通了各类能源之间的连接通道,搭建了政府、能源央企、社会机构间的新型智库沟通交流平台,成为了中国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瞭望者”“谋划者”和“建言者”。中国电建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建设领域的排头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正在积极实施“双碳”行动计划,立足大基建,聚焦“水、能、砂、城、数”,集成“投建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为实现双碳目标和建设能源强国贡献电建力量。

 

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源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论坛受到国际能源领域高度关注。其中,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表示,过去十年以来,中国在固定式海上风电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在火力制造和规模化方面发展给英方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与英国在创新方面的实力很好地契合。英中两国应携手合作,抓住未来商业化清洁增长领域的机遇。

 

(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发言 图片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在论坛的院士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岳光溪从温室效应的大气物理学背景切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温室效应的形成,从而阐述了“双碳”目标提出的必要性。他认为,如何实现“双碳”目标是涉及中国工业升级、能源生产与消费方式、国家管理结构、社会文化演变的大系统问题,需要科学规划,系统渐进实施。他提出了实现我国能源转型的思考,认为我国近期的能源战略,第一位应该是能源安全供应,第二位是清洁高效,第三位是减碳的实现和零碳的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岳光溪发言 图片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针对水电发展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建集团首席专家张宗亮认为,“双碳”新时代背景下,水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具有新的功能定位。由此,他提出了新形势下水电发展的三个方面新思路:一是做大增量——推动流域龙头水库和战略性工程建设;二是用好存量——推动水电扩机增容、深度挖潜,进一步提升水电调节性能;三是创新发展——依托水电灵活调节能力,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推动水风光蓄一体化综合开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建集团首席专家张宗亮发言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论坛上,受邀业内智库专家亦针对各自研究的领域献言献策,分享深化能源领域改革、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宝贵意见。其中,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彭程认为,当前国际能源变局下,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基本方向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危机和地缘政治对全球能源转型提出迫切需求,国际能源局势变幻对我国能源安全有重要启示,即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要贯彻“先立后破”的总方针、协调好能源安全保供与“双碳”目标的关系,同时要加强能源国际合作。他提出了电力央企“双碳”实现路径,各电力央企应把握“十四五”能源电力转型发展重要窗口期,着眼集约化开发,以基地化思维入局,全面推动新能源替代行动,要大力推动流域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促进储能规模化大容量发展,将退煤与新能源发展和新型储能、智能电网建设同步推进。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彭程发言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吕建中表示,能源央企应准确分析研判世界能源格局的演变,准确把握当下全球能源形势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坚持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坚持新旧能源融合发展;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能源转型、保障能源安全的第一动力;坚持改革开发,深化能源领域改革,激发活力动力,促进能源发展新格局。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吕建中发言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在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方面,国家电网能源院总工程师李健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他认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关键在于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能源转型与电力保供,凝聚好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各方合力。一是要加强能源转型的统筹规划,二是要深化系统要素之间的协同,三是要确保筑牢电力安全的根基,四是要强劲科技和机制创新驱动。

 

国家电网能源院总工程师李健发言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南方电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陈伟荣在分享观点时充分立足自身、立足企业发展。他指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时代赋予南方电网公司的历史使命,需要全力以赴、久久为功,发挥电网核心平台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扎实服务“双碳”战略,为加快建设能源强国贡献南网力量。

 

南方电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陈伟荣发言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姜士宏认为,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是涉及源网荷储各侧、技术装备、政策机制等的系统性工程,需立足新能源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系统性、全局性思维统筹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姜士宏发言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此外,本届论坛设置了企业对话环节。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道达尔能源、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家企业参与对话交流。来自央企、外企、民企的能源行业优秀企业代表结合企业特点,围绕“双碳”目标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建议分享了精彩观点。企业对话环节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龚和平主持。

 

企业对话环节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中央企业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英国驻华大使馆资本投资主管、英国驻华大使馆可再生能源贸易与投资官员,能源行业各设计、制造、施工企业代表在线上或线下出席论坛。

 

论坛现场照片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原标题:央企智库沙龙(第28期)暨第三届“六铺炕能源论坛”在京召开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