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海洋能源将在新型能源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发布时间:2022-12-14 16:07:5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安娜、董时珊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10日表示,海洋能源将在新型能源体系构建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任京东是在当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海洋能源发展论坛暨《中国海洋能源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此次论坛由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主办。

新型能源体系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基础。任京东在发布会上说,围绕海洋能源完善建立海洋产业体系,可以推动将新型能源体系有机整合到全产业链的转型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海洋能源资源潜力巨大。有统计显示,近十年来,在全球大型油气田发现中,海洋油气发现数量、可采储量占比均超过80%。全球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约为全球常规天然气可采资源量的42倍。潮汐能、波浪能、温差能、盐差能,以及广义上的海上风能、海上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都为能源行业绿色发展、低碳转型提供了有效助力。任京东说。

他认为,海洋能源发展将成为统筹能源安全与转型的关键增量。

中长期内,海洋油气资源、特别是深水油气资源将成为重要资源接替区,有力保障我国油气安全。任京东说,另一方面,在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的过程中,各类海洋可再生能源将成为立足我国资源禀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

就海洋能源自身的发展而言,任京东指出,加快推进技术驱动将成为海洋能源发展的根本动力。

海洋是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创新的前沿领域。多变复杂的自然条件决定了未来海洋能源发展也将以技术驱动为根本导向。他说,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也将与海洋能源发展深度融合,推进海洋能源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原标题:海洋能源将在新型能源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