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第二届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论坛召开 多项创新合作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14 17: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中国欧盟商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论坛10日以线上形式召开,来自中欧政企商学等各界代表围绕中欧能源创新技术的商业化路径议题进行深入研讨。论坛同期发布了首批中欧能源技术创新最佳实践。

出席论坛的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表示,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平台,是双方携手打造的专注于技术创新的能源合作机制,自2020年机制建立以来,双方共同努力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切实有效地推动了中欧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合作提质升级、开花结果。

任京东指出,2022年是全球能源转型充满挑战的一年,国际能源安全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为更好发挥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中欧能源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要推进中欧能源行业政用产学研全面深入合作,以点带面推进中欧双方能源全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持续发挥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平台的统筹协调作用。未来,中欧双方将进一步发挥两大主要市场的带头作用,合力推动更为强韧的全球能源供应链。

欧盟驻华代表团能源与气候行动参赞傅维恩在发言中对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继续加强中欧企业间对话,扩大现有合作机会,在互利共赢的原则下有效推动中欧双方向清洁、绿色发展转型。相信中欧能源创新合作在推动双方能源绿色发展的同时,也将为全球能源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彦辞在发言中指出,中欧企业在能源安全、绿色转型和电力市场等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欧洲企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能源转型事业,推动更多创新技术商业化部署。

论坛发布了首批中欧能源技术创新最佳实践,包括2个联合创新中心、5个创新工程和1个联合研发项目,覆盖氢能、海上风电、储能、智慧能源、漂浮式光伏五个领域,既有欧洲创新技术在中国的应用,也包括中国优势技术输出到欧洲市场;8个最佳实践项目代表了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网络运行两年来所孵化出的部分优秀成果。

为了应对当前全球能源市场面临的诸多挑战,中欧双方更需要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合作步伐,为全球能源安全提供更多可持续、低成本的解决方案。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副总经理陈晓华表示,中欧双方企业可以继续挖掘能源技术创新增长点,实现资金、项目和创新资源的优势互补和全面协同。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介绍说,目前,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网络参与单位数量达到近400家,累计开展了70余次交流活动、10余项联合研发和数十个务实合作项目。下一步,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办公室将继续完善中欧能源创新合作的长效工作机制,孵化更多务实成果。

(原标题:第二届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论坛召开 多项创新合作成果发布)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