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第七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1 15:37:58     来源:新华社

17日,第七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国际论坛在北京昌平中国石油科技交流中心开幕。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能源界、科技界近600位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专家学者与会,交流探讨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路径,政、产、学、研四方合力推动CCUS产业体系做大做强,联手促进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本届论坛主题为“CCUS低碳向未来”,由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承办,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协办,国家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资委和国家能源局给予大力支持。

(图片来源:新华社)

  CCUS作为革命性的绿色低碳技术,将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后加以利用,可用于地下驱油、生产化工原料等,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变废为宝。将二氧化碳大量封存地下可以缓解气候变化。CCUS是国际公认的三大减碳途径之一,能够实现大规模化石能源零排放利用,CCUS

  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兜底技术,在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全球利用CCUS减碳将在2030年、2035年、2050年分别达16亿吨、40亿吨和76亿吨,分别占2020年全球碳排放总量的4.7%、11.8%和22.4%。

  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指出,我国能源活动碳排放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77%,能源发展转型任务更加紧迫,必须直面碳减排这个“硬骨头”。发展CCUS全产业链技术,是稳健推进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一环。

  CCUS产业技术发展是一个多层次、跨行业的系统工程。不同地区全产业链技术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产业化发展成本依然较高。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厚良提出,大家要携手同行,以工程思维合力推进,加快形成CCUS产业化规模化经济利用,为此,他提出,合力破解CCUS科学技术难题、合力推进CCUS全产业链示范工程、合力构建CCUS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

  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时也表示将积极为CCUS产业发展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表示,加速数字化与战略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快CCUS产业建设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抓手。今后中国工程院将与CCUS联盟一起,推进绿色低碳产业技术发展,持续发挥关键作用,与企业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CCUS科学研究与国际合作。

  本届论坛期间,中国石油南方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将与Bp(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海南低碳合作备忘录”。南方勘探公司在海南建成了全流程CCUS系统工程,提出打造近期100万吨、远期1000万吨规模的区域封存战略规划。Bp公司在英国蒂赛德地区实施的蓝氢、绿氢和碳封存项目,为世界同行积累了先进经验。双方的合作将推进CCUS产业化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和清洁能源岛建设增添新的动力。

原标题:第七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