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风电走向深远海 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启航

发布时间:2023-03-27 16:22: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燕飞

记者从中国海油获悉,今日,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在广东珠海福陆码头启航前往海南文昌海域,将进行海上安装和调试,我国深远海风电关键技术取得新进展,海上油气开发迈出进军“绿电时代”的步伐。

“海油观澜号”准备起航。图片来源:人民网)

据介绍,“海油观澜号”装机容量7.25兆瓦,由浮式基础和风机组成,整体高度超200米,吃水总重达11000吨。投产后,风机年发电量将达2200万千瓦时,所发电力通过动态海缆接入海上油田群电网,用于油气生产,每年可节约燃料近1000万立方米天然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

“海油观澜号”完成一体化集成作业。图片来源:人民网)

据中国海油新能源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总经理康思伟介绍,“海油观澜号”底部是一个三角形浮式基础,由30个钢结构模块组装而成,整体边长近90米、高约35米、重量达4000吨。浮式基础上方是高约83米的圆筒形状柱子,柱子上方装有重达260吨的机舱,可以指挥风机进行转动和变桨操作。机舱前部是直径达158米的叶轮,转动一圈的扫风面积近20000平方米,带动3只大叶片使机舱中的发电机转动,生成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

“海油观澜号”浮式基础进港靠泊中国海油珠海制造基地。图片来源:人民网)

文昌海域风急浪高,这对风电平台的设计提出了挑战。“我们通过优化平台尺度、增设高效阻尼结构等技术创新,使浮式平台具备抵抗超强台风的能力,确保风机安全。”海油工程设计院浮体部经理杨小龙介绍说。

“‘海油观澜号’是我国第一个工作海域距离海岸线100公里以上、水深超过100米的浮式风电平台,它的建成投用使我国海上风电的自主开发能力从水深不到50米提升至100米级以上,为我国风电开发从浅海走向深远海奠定基础。”康思伟表示。

“海油观澜号”叶轮与机舱进行对接。图片来源:人民网)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已建成20多个海上风电产业园,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持续保持世界第一,近海风电资源开发利用已趋近饱和,推动风电挺进拥有更优质风能资源和更少人类活动的深远海,对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形成全球竞争力的风电产业链和供应链具有积极意义。

施工人员在扭缆平台上端进行动力电缆检查。图片来源:人民网)

“进军深远海风电是中国海油结合油气主业,探索新能源产业差异化发展的一条新路径。”中国海油执行副总裁兼新能源部总经理杨云表示,此举不仅能直接带动船舶工业、海洋养殖、氢能等产业发展,还可以跟其他经济进行组合,促进我国海洋经济与地方经济发展。

(原标题:风电走向深远海 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启航)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