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中国—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9 18:25:37

418日,中国—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简称IRENA)合作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国—IRENA合作办公室(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主办。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副局长任京东、IRENA总干事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围绕中国能源转型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清洁能源国际合作、中国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并举行了“中国—可再生能源署合作办公室”揭牌仪式。

章建华指出,国家能源局是中国与IRENA合作的牵头机构。作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和最具影响力的可再生能源国际组织,中国与IRENA有能力、有责任通过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全球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进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关键的作用。为进一步提出双方合作水平与质量,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战略对接,开展前瞻性、引领性的战略合作,为全球树立典范;二是加强机制建设,立足未来高质量合作的需求,构建1个指导委员会、1个合作办公室和N个专项工作组的“1+1+N”合作框架。充分发挥合作办公室桥梁作用和务实合作。三是加强务实合作,延续互相支持重大活动的传统,扩大知识与经验分享,推动创新技术在全球示范应用。

卡梅拉表示,可再生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危机的重要解决途径之一。中国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应对气候危机、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积极作用。秉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愿景,IRENA非常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中国—IRENA合作办公室的成立是IR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迈向更加全面、深入、密切合作的里程碑,希望办公室能更有效地帮助中国和IRENA分享和交流新思想、新模式和新技术,不断增强双方合作,共同应对一系列全球性挑战,为中国和世界的能源转型事业做出积极长久的贡献。

任京东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与消费国,中国与IRENA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中国可再生能源跨越式发展的经验和实践将为加快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庞大而活跃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将为全球从业者提供巨大机遇。希望通过IRENA全球性平台,把中国经验和实践分享给更多国家,让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惠及更多人民。同时也期待IRENA将全球最前沿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引进到中国超大市场进行试点示范,共同突破创新,共享发展红利。希望通过中国和IRENA高质量合作,为全球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IRENA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于20141月正式加入。本次会议上,“中国—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合作办公室”举行了揭牌仪式,标志着中国与IRENA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合作办公室的成立和顺利运行,将为中国与IRENA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开启双方合作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李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