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在加蓬收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3-04-23 12:19:46     来源:新华社

加蓬与中国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友好情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中加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丰硕成果。从深耕传统行业到参与加蓬经济特区建设,中国企业和投资者留下惠及民生的“中国印记”,带来不可错失的“中国机遇”,赢得加蓬各界一致好评。

 

助力加蓬经济特区振兴

 

在加首都利伯维尔郊区一家木材加工厂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声中,电锯甩出的木屑在闷热的空气中漫天飞舞。尽管浸湿汗水的工服贴在后背,25岁的奥玛达仍一丝不苟地打磨着操作台上的板材。

“我们和中国同事相处得很好,虽然语言不通,但通过简单的手势都能心领神会。我在这里学会了现在的工作技能,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中国师傅们带我入门。”奥玛达说。

奥玛达所在的木材加工厂坐落在恩考克经济特区内。依托多项税收优惠政策,20多家中资企业在此投资兴业,建成多家木材加工厂、水厂等,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近年来,除了传统的木材加工行业,中国投资者也开始参与循环利用等新兴行业。这与加蓬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恩考克经济特区管委会主任恩凯内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企业近年踊跃参与加蓬经济特区、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探索经贸合作新领域和新路径。“加中合作已经走过近50年的历程,恩考克经济特区正是加中合作的见证和缩影。”恩凯内说。

 

促进两国合作共赢

 

“中国对加蓬的投资非常有效,受到加蓬人民的赞赏。”加蓬促进投资部长姆巴丁加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中加经济互补性强,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加蓬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加贸易额达45.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近年来,中加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企业、中国投资在加蓬各个角落留下惠及民生的“中国印记”。

中企承建的加蓬让蒂尔港-翁布埃沿海路结束了让蒂尔港只能靠海运和空运对外联系的历史。装机容量16万千瓦的大布巴哈水电站竣工投产近10年来,为加蓬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电力。

“在加蓬,许多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都离不开中国支持。加蓬政府和人民欢迎愿意与加方合作共赢的兄弟国家和企业。”姆巴丁加说。

 

助推加蓬多元发展

 

“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期间展现了韧性,经受住了考验。中国经济的稳定与发展对包括加蓬在内的世界各国都至关重要。”加蓬投资促进署署长姆博马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姆博马说,中国连续多年保持加最大出口市场地位,中国经济的稳定与发展和加蓬经济增长息息相关。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加中两国贸易将不断升温。

姆巴丁加坦言,比起视频会议等线上交流,经贸往来更需要“面对面”“碰一碰”。他表示,加方欢迎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来加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和长远发展,加蓬政府部门愿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继续深化对华务实合作,将中国机遇转化为推进加蓬工业化进程和经济多元化的动力。

“中国是我们最大的经济伙伴……加蓬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潜力巨大,加蓬也珍惜中国投资者带来的新机遇。”姆巴丁加说。

原标题: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在加蓬收获好评

 

责任编辑:李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