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专访 |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以高质量“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助力全球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9 19:19:4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5月24日,由国家能源局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在福建厦门成功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向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在会前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专访,为面对深刻变化的全球能源格局,加强高质量“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建言献策。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专访。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面对全球能源格局,需要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能源高质量合作。对此您有哪些建议?

赵东: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持续加剧,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统筹安全稳定、经济高效、绿色低碳“能源三角”的难度持续加大。一是地缘政治局势持续动荡,全球能源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二是能源价格大幅波动,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变量;三是过激的能源转型政策刺激了绿色低碳发展,也给能源稳定供给带来冲击。

面对深刻变化的全球能源格局,需要进一步加强高质量“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为充满不确定性的能源市场注入更多确定性。在此,我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化油气资源合作,筑牢全球能源市场稳定的底盘,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合作、油气贸易合作、能源通道建设合作;二是深化绿色能源合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注入强劲动能,要共同推动可再生电力开发和智慧电网建设,合作布局绿氢、绿氨规模化生产和贸易基础设施,扩大支撑新型储能、氢能等产业发展的矿产资源供给;三是深化科技领域合作,让技术进步为全球能源安全保驾护航,要深化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合作,联合攻关低成本新能源技术,共同加快CCUS技术突破和应用。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专访。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本届论坛即将开幕,请谈谈您的感受。

赵东:在本届论坛上,我的发言主题是“以高质量‘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助力全球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负责任的能源公司,中国石化近年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与沿线国家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紧密合作,形成了利长远、惠民众、可持续的合作模式,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我们加快打造规模化、效益型海外油气生产基地。我们积极推进炼化产业合作,执行炼化工程项目合同292个,中沙延布炼厂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成为中沙两国能源合作的典范。我们不断提升全球资源统筹能力,2022年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原油贸易2.38亿吨、成品油贸易2285万吨、LNG贸易703万吨,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等互利合作不断深化。我们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坚持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尊重当地传统和文化,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授予“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荣誉。

新征程上,中国石化愿与各国能源企业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应对能源发展挑战,为保障全球能源安全、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发挥更大作用、贡献企业力量。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