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互联网+能源化工”让天津石化业更智慧

发布时间:2018-02-05 14:33:30     来源:中国电力报

提及石化产业,天津的“战斗力”绝对不容小觑。为明显提升石化产业综合竞争力和质量效益,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石化企业集团,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天津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显示,到2020年,天津石化企业总产值要超过5900亿元,年均增长8%,总量规模居全国前列,形成3300万吨炼油、26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烯烃、芳烃等基础原料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记者发现,为实现上述目标,天津将聚焦创新,为石化产业注入更多科技元素和智慧因子。

制定并实施“互联网+能源化工”行动计划,便是其中一项重大举措。按照《方案》,天津将推动 “互联网+能源化工”行动计划,打造智慧石化园区,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把园区的安全监控、环境保护、应急管理、原料互供、物流仓储以及融资服务、数据资讯等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相结合,建设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培育石化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新模式。

此外,天津还将搭建科技研发平台。

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建立南港工业区石化研发转化基地、创建石化科技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提升创新能力,促进科技研发成果产业化。鼓励各大院校、科研机构通过合作、合资、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参与科技创新,促进产学研一体化。重点扶持企业在核心技术、专有技术、高端新品等方面的开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方案》同时要求天津全面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吸引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国化工和中化集团等石化央企总部、地区总部及研究设计单位到天津发展。借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聚集高端科技要素,建设研发转化基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重点企业“走出去”,支持过剩产能“转出去”,提升国际竞争力。

(原标题:“互联网+能源化工”让天津石化业更智慧)


编辑:晁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