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畅谈两国关系 法国将务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2-09 17:23: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崔广琪

据人民网获悉,农历新春将至,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官邸召开小型记者见面会,就其上任半年多以来所参与、见证的中法两国关系的进展及诸多国际议题,分享、畅谈他的见解。关注体育的黎大使,在平昌冬奥会前夕,向中国体育健儿表示祝愿。他认为,本届冬奥会对作为下一届冬奥会主办国的中国和2024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国的法国,有着特殊意义。他希望两国在体育发展领域,加深合作、分享经验。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于年初访华。“两位国家元首在为期两天的访问里,共进行四次会晤,深入交流,就涉及诸多领域的双边关系及全球话题、有分歧的议题等,以坦诚、互信的方式,交换意见。”他说,“法中两国元首的相互了解,对当前世界意义重大。

黎想称,马克龙对法中合作的指导意见是三个词:清晰、高要求、积极,旨在探寻更对等的互惠程度,调整两国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失衡状态。“努力降低法国对华贸易逆差,扩大中国对法投资的余地,”大使明确解释道。

大使介绍说,2019年3月英国脱欧后,法国将成为欧盟唯一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唯一的拥核国家、唯一拥有军事投放能力的国家。他认为,法国和德国将一起成为中国在欧盟更重要的合作伙伴,将和中国更加紧密地共同应对世界各地区的危机与全球性挑战(反恐、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文化多样性等)。法中两国元首在联合声明中,也重申维持一个多边体系在应对上述问题时所发挥的核心作用。

大使表示,法国愿意在这个多极化的世界、多边框架内,就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交流与合作。他强调,马克龙总统对法国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提出一些建议,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跟连接欧亚大陆两端的古代丝绸之路一样,是一个双向的合作模式,能够惠及中、欧及所有沿线国家和地区,并遵守国际标准,建设绿色的“一带一路”。他指出,法国很务实地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机会,在有共同目标、资源、资金的前提下,法中两国可以结合双边资源,共同在中国、欧盟或第三方国家,推进具体项目。法国政府也向去年五月份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前总理拉法兰提出任务,探寻能在第三国开展具体合作的项目,从而支持法中企业的发展。

“我也希望法中两国加强各个层面的青年交流,包括旅游、留学、科研、创业。我们看到大量的法国年轻创业者去深圳创业,觉得理所当然。但你们可否知道,就初创企业总数来看,巴黎是仅次于硅谷的第二大城市。”大使先生希望看到更多年轻的中国创业者去巴黎发展,认为这是交流的意义所在。据了解,从深圳出发,参加2018年第51届拉斯维加斯CES国际消费电子展的代表团中,有一半是法国人在深圳创办的合资公司。这从一方面证明,两国的科研人员、青年创业者和金融企业,已正在紧锣密鼓地合作,研发应对未来挑战的科技。

此外,黎大使看好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先优势。他了解到,中国的三大电商企业(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不仅看好法国商品,更被法国技术所吸引。比如,阿里巴巴和零售巨头家乐福集团开展零售管理合作;京东集团也在马克龙访华期间,和法国法孚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后者将向京东提供物流中心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刘强东也选择将京东的欧盟总部设在法国。

贸易领域,大使介绍说,中法两国元首为包括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以及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医药卫生、老龄化、生态转型、科技创新等产业,提出了清楚的要求,并为每一个产业设立工作组,制定明确的合作路线图。

(原标题:法国驻华大使黎想畅谈两国关系 法国将务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席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